【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凡事都有神的美意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約書亞記23:6-10
   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不可指著他起誓,也不可事奉、叩拜;只要照著你們到今日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又大又強的國民從你們面前趕出;直到今日,沒有一人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照他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今日信息】

書23-一人追趕千人或是千人追趕一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神應許以色列民,他們如果謹守遵行祂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偏離左右,照著他們過去所行的,專靠耶和華-他們的上帝,愛祂事奉祂。神就應許與他們同在,為他們爭戰,使他們能一人追趕千人。但是,如果他們悖離神,不敬畏祂、不事奉祂,那他們就會蒙受咒詛,敵人的千人會追趕他們一人。

我們看看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可以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以色列人在中東地方,是一塊彈丸之地,人少地小,又是地處中間走廊地帶,就好像你的家剛好在四合院的中間位置,大家都必須走過你家才能出入一樣。所以每次有戰事發生,他們都一定會被牽涉進去。

然而我們看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不是以少擊多,以小搏大,就是全軍覆沒,輸得很慘;其結局都是非大好即大壞兩個極端。然而,能得勝的原因,都是因為神為他們爭戰。就像六日戰爭,沒有人會相信小小一個以色列,可以勝過阿拉伯的多國聯軍;而會失敗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們遠離神。因此,勝敗的關鍵在於他們與神的關係。

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有時你會感覺好像你一人可以追趕千人,行事非常順暢,生活非常輕鬆。但是有時候你又會感到好像千人在追趕你,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你覺得好像快要滅頂了,你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跟你做對。其實,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在跟你做對,而是你與神做對。

當約伯進入試煉的時候,他就感到整個世界都在跟他作對,所有人都不了解他,他怨天、他尤人,他感到一分鐘都很難過。其實,整個關鍵都在於神,神是要調整約伯和他的關係,要使風聞有神的約伯,能親眼見祂。

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剛剛開始的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整個世界都圍著你在轉,你有求必應,你禱告就蒙應允,甚至沒禱告的事都蒙應允。你會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是神的寵兒,你一人在追趕千人。

但是好景不常,你會開始進入試煉期,你會發覺你所建造的小世界開始瓦解,你的人脈開始崩解,事事不順,禱告也沒有回應,你覺得好像千人在追趕你一人,就連上帝都在追趕你,你那剛剛開始萌芽的信仰好像就快招架不住了。這時,你千萬不能放棄,你可得更用力的緊緊抓住神。

這就彷彿是在颱風的風暴中一樣,你不能放手,一旦放手你就完了,你必須緊緊的抓住神,但要放掉其他你所抓住的,你的小小世界要放掉,你的一點自尊要放掉,你的一點自信要放掉,你才能專一地抓住神,因為風暴正在加劇,你別無選擇。

這就在你放掉一切,選擇雙手緊握神的那時刻,忽然風暴停了,一切風和日麗出現得有點突然,出現得好像一眨眼,你發現你站在青青草原上,而那一直都站在你身邊的原來是神,風暴化成了神,你跟祂竟然靠得那麼近,你就在颱風眼的中心,原來颱風眼的中心是那樣的平靜安穩,因為那是神的寶座之所在。

以利亞是事奉神的一位舊約大先知,連他都必須經過這『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的過程,聖經裡只是輕輕的描寫,但是你可想像那過程是如何的驚濤駭浪,以利亞的心境是如何的迷惑和混淆嗎?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王上 19:11-13)

以利亞就在他人生服事的最高潮,就是他一個人單挑八百五十個巴力偶像的先知時,他旋風神蹟式地得勝了,他一個人追趕千人,他殺了八百五十個巴力先知,他還行了一個祈雨的神蹟,最後他一個人竟然跑贏亞哈王的坐騎,跑在他前面到了耶斯列。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上去吃喝,因為有多雨的響聲了。- – – – -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亞哈就坐車往耶斯列去了。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以利亞身上,他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王上 18:39-41;45-46)

你可以想像以利亞這一天是如何威風凜凜嗎?這是他先知職業生涯裡最風光的一天,一人追趕千人的一天。但是你可以想像,第二天一早醒來的以利亞,竟然變成一隻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千人在追趕他一人嗎?

『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 19:1-4)

你可知道如果你進入了你人生的颱風暴風圈裡,羅騰樹是你親眼見神的開始,當你可以說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時,神就會開始主導你的前路,祂會開始帶你進入祂愛的懷抱裡,祂用烏鴉刁餅來餵你,祂用溪水來解你,祂會用環境來保護你,直到你走到祂的聖山。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王上 19:8-9)

神的問話非常奇怪,竟然問他說,你在這裡做甚麼?神啊!你難道沒看見嗎?我在做甚麼?我在逃命啊!我還能做甚麼呢?當神問你在做甚麼時,意思就是你現在所做的,跟你的身份不對稱。你應該是個見證,見證神的恩典和真理,但是你竟然在保命。

於是神讓以利亞親眼來看祂。一旦你親眼看見神,你就釋然了,你就滿足了,你就夠了。你就不再被追趕了,你又可以起來,奔走主給你的託付了。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有這經歷呢?你正在風暴中,告訴你一個事實,風力越強勁,就代表你就快要靠近颱風眼了,在那裏你要遇見神,你要親眼見神,你要重新得力。

主啊!我謝謝祢所興起的風暴,因為祢知道我不能只是跟祢有工作的關係,祢要的是父子的關係,祢要我親眼見祢。我為此獻上感恩和讚美,我還要逆著風更加地靠近祢,求祢抓緊我的手,千萬不要鬆手。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