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27-28

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道理阿!他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他。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加利利的四方。

甚麼是權柄?「權柄Authority 」不是世人所抗拒的「權威 Power」,我們都曾經被權威所傷害過,權威就是本應該握有權柄的人,但是他們卻濫用他們手上的權柄,為了求利於己而加害於人。

聖經說,所有的權柄都是從上帝來的,因此我們應該尊敬每一個從上帝來的權柄。權柄是上帝所賜下,為了要保護權柄以下的人,為了要成全權柄以下的人,為了要開啟對方,使對方能走在上帝的心意裡,而能成就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呼召。

比如說,父母、老師、長官、牧者等等,他們都握有權柄,因為上帝要他們透過權柄來保護我們成長,成全發揮我們的潛能,使我們認識神而能走在神的呼召裡;這是他們領受權柄所要執行的任務。

但是當一個人不認識神,而握有權柄時,如果這人不敬畏神,也不懼怕人,他們就很可能會誤用這權柄去傷人利己,我們稱這是權威(Power)而不是權柄(Authority)。一旦如此,神就會興起其他人來取代他們,奪走他們手上的權柄。

當耶穌出來時,祂手上握有神給祂的權柄,所以祂的呼召具有魅力,祂的教導充滿恩膏,祂的趕鬼滿有能力。因此,權柄的記號就是這三個,就是魅力、恩膏和能力。

但是光有這三樣還不夠,因為每一個領袖都有這三種記號,但是並不代表他們是在運用權柄,極有可能他們正在濫用權柄,也就是使用權威。

最重要的是要看權柄運用的目的是為甚麼?是為了個人得利嗎?還是為了神的國和義?

「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可 1:16-18)

耶穌說出了祂的願景,就是祂運用權柄的唯一目的,就是要使彼得成為得人的漁夫,要使他從一個漁夫變成一個傳道人,是這個目標吸引了彼得來跟從耶穌。

當然,每一個領袖都會說,他們是為了你好,就如希特勒之所以能使整個德國都相信他的話,要使每個德國人都活在榮耀裡。那需要很大的魅力和能力,來使得德國人盲目地相信他。當然那也是因為他擁有極大的控制能力,控制人的思想和行動,使人們畏懼他,不得不聽從他。

所有濫用權柄的人,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充滿恐懼和暴力,使用控制能力使人失去自由意志。一切不是出於自由意志來跟隨的,都是權柄的濫用。

能夠讓你感動的教導,都是帶著權柄的教導,但是還需要看你裡面的動機,如果你想得到某個東西,而對方說服你,他會讓你輕易的得著,你就非常感動,但是那還不一定是出於神的,還需要看你的渴望是否是為了神的國和義,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今天信徒之所以會掉入陷阱,那是因為一個在台上的人,亂開空頭支票,而台下的人內心充滿貪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於是騙局就因之而產生了。

主啊!謝謝祢來到世上,展現真正的權柄,使那些濫用權威的猶太人現形,因為祢是從神而來,要把我們重新帶回天父的懷抱,我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