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23:8-11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的告他。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

【今日信息】 期望看見神蹟的態度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個希律是誰呢?這個希律的家族有很輝煌的迫害基督徒的歷史,是歷史上出名的殘暴君王家族。

 要談這個家族,就必須從最早的一位大希律談起,他是在主前74年由羅馬皇帝分封在猶太地區的管理者,俗稱大希律王。就是在耶穌出生時,殺死伯利恆地區所有嬰孩的劊子手。此人生性多忌殘暴,曾親自殺死自己的兩個妻子和兩個兒子。

 希律. 亞基老–大希律第四任妻子所生的長子,繼任猶太王。在任期間施行暴力, 耶穌的父親約瑟畏懼其暴政,自埃及回國時,帶馬利亞與幼年耶穌前往加利利居住。西元6年,亞基勞被羅馬皇帝流放高盧,12年後死于高盧(今法國地區)。

 希律.安提帕–大希律第四任妻子所生的次子,亞基勞的同胞兄弟。大希律死後任加利利的分封王,與兄弟腓力一世(大希律第三妻之子)的妻子希羅底私通,不久正式娶她,引起猶太臣民不滿。施洗約翰責備此事,遭他記恨,以至於被殺。耶穌開始傳道後,他以為約翰又復活了,耶穌稱他為狐狸,並要門徒防備希律的酵。

耶穌被捕後,總都彼拉多聽說耶穌是加利利人,就轉送給希律.安提帕,因他是加利利的分封王。他不願審判耶穌,所以又轉給彼拉多。後與其侄亞基帕爭王位失敗,被流放而死於西班牙。

 今天我們所讀到的這位希律,正是最後提的這位希律-安提帕。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希律安提帕,聽到耶穌很多的事蹟,不知是基於羨慕還是好奇,他很想看看耶穌,但卻沒有機會,如今機會來了,終於耶穌自己送到他的手中,所以他就問了耶穌很多問題,但是耶穌卻一言不答。

 這個希律王,與這位永生的神擦身而過,他有機會得著永生,他也有機會認識耶穌,但是他卻失去這個機會。表面看來,好像他也很想聽耶穌談道,但是為什麼,耶穌卻不發一語呢?

 為什麼耶穌不給他機會呢?為什麼耶穌不回答他呢?主要原因在於–態度問題。出在希律的態度,他以為自己高高在上,耶穌卻在他的手下。這是一個錯誤的態度,這種姿態,讓他不能認識耶穌。

 耶穌從不回答與祂的使命無關的問題,祂也從不因為他人好奇而來回答,祂更不會要為自己答辯而來回答。因為祂知道祂的生命不是在這些人手中,而是在神的手裡,若不是神允許,祂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

 這讓希律惱羞成怒,因為耶穌不屑跟他談話。所以他就羞辱耶穌。要逼祂行一件神蹟,來解救祂自己,但是耶穌卻不為所動,也不願回應他。

 不論希律王有多想見耶穌,不管他有多喜歡耶穌,不管他有多指望看到神蹟,都不能使他得著這個機會來認識主耶穌基督是主。因為他的態度不對。

 親愛的朋友,來到耶穌面前,不管你是正在靈修也好,不管你是正在參加聚會也好,或者是你正在服事也好,我們要小心自己的態度,要極度的謙卑,才能遇見主耶穌。

 主啊!求祢賜我一顆謙卑的心,使我裡面有正直的靈,使我能常常得見祢的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