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永遠唱著讚美神"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林前 10:23-24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今日信息】

林前10.3- 真的凡事都可行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第一世紀時代的哥林多城,是一座非常自由開放的城市,相較於其他的城市,哥林多是比較富於多元思想,比較先進開放,這對於當時的一些封建思想是有一定程度的衝擊,因此哥林多的人相當自豪,他們認為自己是開放進步的象徵。

因此,那時當地流行著一句話,就是:『凡事都可行!』,相較於保守傳統的思想,這是一個進步的象徵。因此當福音傳到這個城市後,馬上就面臨一個考驗,那就是,這福音是改善人們生活,使人進步的嗎?或者基督教只是另外一個封建思想的工具而已?

如果我們照單全收這個『凡事都可行!』的思想,意思就是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我們不受所有規條的約束 ,這顯然不是聖經的教導。但是如果我們說,我們反對這個思想,那就會被貼上一個標籤,就是基督教是反對進步和自由的宗教,這對剛剛萌芽的信仰會是一個很大的阻礙。保羅遇到這個非是則非的選擇題,他該作何選擇來解決這個難題呢?

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重新命題。因為錯誤的問題,本身就不能回答,只能重新命題。

保羅如何重新命題呢?保羅提出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他肯定凡事都可行這句話,但是他又提出另一個挑戰,就是在可行的當中,卻不是都有益處,卻不是都能造就人。 也就是說保羅把焦點從『可不可行』這個籠統的概念,轉移到其他兩個比較清楚確實的考慮點,第一是對自己有沒有『益處』?第二是否能『造就』人?

意思是,有些事是可行,但對自己沒益處,對他人也没有造就的功效,所以就不能做。但是有一些事,雖是不可行的,但卻是於己有益,而且能造就人,那就應該去做。

一切的風潮思想和傳統美德,都需要經過福音的洗禮,透過真理面的考驗,然後才能決定它在我們的信仰裡,應該擺在哪個位置;就像中國傳統中的很多思想和習俗,當接受福音時,應該擺在甚麼地位,都是需要經過一番的考驗。我們不能照單全收,也不能全都棄置不用。

今天很多的基督徒都停留在『可不可行』的層面,於是引發許多的爭議,帶來不必要的教會分裂,但是他們卻忽略了更重要的真理,那就是益處和造就的層面。基督徒要跳脫對錯的爭執,而進入愛心的層面。

一樣的道理,門徒只看到一棵樹是否枝葉茂密,但是主耶穌卻非常看重它是否能結果子,光看枝葉會叫我們有分歧,有混淆,但是看果子卻是清清楚楚的。可不可行是屬於枝葉的層次,而產生甚麼果效,才是果子的問題。基督徒的生命要看重結果,而不要在過程裡去爭論對錯。

有一位基督徒,人家都說他人很好,對人都很有愛心,但是很奇怪的是,與他親近的人後來都會變得非常負面,甚至離開教會失去信心。我們不能論斷這人的好壞,但是卻可以分辨得出,自己要小心,不要受到他的影響。因為他結出來的果子是不能吃的。

主啊!我求祢幫助我,使我能從可不可行的層面,進到有沒有益處和能否造就人的層次。求祢使我更成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生活小點滴> 真正的自由是能夠選擇去做對的事,而不是任憑血氣來引導你的人生。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