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愛的真諦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林前 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今日信息】

林前13- 完整的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愛之於基督的教會,就有如血液之於人體。就算人體內所有的器官功能都很正常,但是如果缺乏血液的供應,馬上也就會壞死。

所以正常的血液流動,是保持身體所有器官正常運作的主要因素;血液的流動一旦停滯,肢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很快就會出現壞死的現象。一樣的,教會裡最重要的是愛的流動,愛的流動一旦停止,教會馬上就會出現壞死的現象。

今天當我們談到愛時,通常想到的都是該給甚麼?該付出甚麼?但是聖經講到愛,是包括兩個部份,一個是該做的部份,另外一個是不該做的部份。這兩個部份,就有如人的動脈和靜脈的功能一樣。

該做的事,就有如動脈把血液送出去,隨著這些新鮮的血液,提供身體所須的一切養份。而不該做的部分,就如身體的靜脈,把髒的含著廢物的血液,從各個肢體送回心臟。

所以當我們談到愛的時候,不能只談該做甚麼事,同時也要談到不能作什麼事?這才是一個成熟的愛。

有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個性衝動火爆,小兒子則是優柔寡斷。他常常做一個禱告,就是讓兩個兒子能更加調和。有一天他送兩個兒子去學校,剛好有其他孩子要欺負他們,這位父親就在旁邊看,發現大兒子要衝出去打架時,忽然停了一下,好像在思考甚麼?正當人家一拳揮過來時,小兒子竟然挺身而出,用手擋回了那一拳。父親很高興,在心裡大喊:我兩個兒子都變成熟了。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除了合一和聖潔的問題之外,還有第三個問題,就是成熟的問題。甚麼是成熟呢?成熟不是活得久就會成熟,不是你做基督徒多少年就會成熟,成熟乃是能克制自己,能夠使自己的思慮更加周到,能夠用真理來做事,不會感情用事,不會顧此失彼,不會顧前失後,那才是成熟。

成熟的愛包括兩個部分:

(1) “是愛就當去做到”的部分:七道應做到的事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 -只喜歡真理; – –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是一句完整的話,意思就是說,光是有忍耐還不夠,必須還要有恩慈。

有一位丈夫脾氣很暴躁,常常發脾氣,但他的妻子卻很會忍耐。有一次他看到妻子在殺雞,口中喊著一二...三,然後刀子就揮下去,整隻雞就變成兩半。

有一次他又發脾氣,於是妻子口中喊著一二,丈夫一聽到二,馬上就安靜下來,因為他知道妻子的忍耐限度只有到二。

甚麼是恩慈呢?就是不計算人的惡;能把怒氣轉化成和平的能力。能把咒詛變成祝福的力量。

在這裡提到愛就當去做到的有七項,愛是絕對的,因為是恆久的忍耐,是只喜歡真理,不是也喜歡真理。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都是凡事,沒有藉口,沒有理由,沒有餘地,所有的事,不管甚麼情況下,都要去做到這七項。

(2) “是愛就當不要去做”的部分:八樣不該作的事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

這裡提到有八樣的事,是愛裡不能做的。這些都是我們經常容易犯的過錯,都是作了還不自知的事。

通常當一個人比較自愛時,就會很容易犯下這八項的過犯。因為我們把標準提高了,於是我們也用同樣的標準來衡量別人。

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的愛在教會裡流動,能夠就像血液一樣,在身體裡暢流,沒有任何阻礙。

主啊!許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人或事的一面,卻沒有看到另外一面,我們只關注自己的所需,卻看不見他人的需要,因此我們違反了愛的原則,傷害了許多人。求主赦免我們,使我們能去做那該做的事,也能避免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事。

<生活小點滴>
愛不只是關乎自己,而是關乎對方。作了不該作的,或是沒作該作的,都會失去愛。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