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林後2:1;4
   我自己決定了,到你們那裡去的時候,不再是憂愁的。我從前心裡痛苦難過,流著眼淚寫信給你們,並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你們知道我是多麼愛你們。

【今日信息】

林後2.1-如何化憂愁為喜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憂愁是我們心裡的一種情緒,而且是一種不好的情緒,那麼在哥林多後書裡,特別是這一章節中,保羅要不斷地提到他心裡的憂愁?為什麼保羅會常常憂愁呢?是不是保羅信靠主不夠,所以憂愁呢?

有些憂愁的確會帶來害處,但是保羅的這些憂愁,最後卻衍生出喜樂來。所以,可見憂愁的情緒,其來源的不同,會生出不同的結局來。我們要如何來分辨這些憂愁的情緒,並且好好的面對它,做出適當的反應呢?

在聖經裡記載了三類的憂愁,這三類的憂愁各帶出三種不同的結果,讓我們來看看你現在的憂愁是屬於哪一類。

(1) 使你陷入混亂的憂愁:Troubled(原文是Tarasso, 內心攪動之意)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Do not let your hearts be troubled. Trust in God ; trust also in me.』 (約 14:1)

這種憂愁(Trouble),是使我們陷入混亂、迷惑、難過的情緒,這是一種不好的情緒,這種情緒出現時,會讓我們在屬靈和屬世當中感到困惑,不知要如何做出選擇?

當耶穌準備升天之際,門徒們本應是要辦一個高高興興的歡送會才對,但是他們心裡卻非常憂愁,因為他們不知道將來的日子要如何面對,他們不明白神的計畫是甚麼,所以他們心裡憂愁。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甚麼時候我們會陷入這樣的憂愁呢?就是『眼前的環境,跟神的應許不一樣』時,我們就會無所適從,就會開始憂愁。這時,我們應當不要用思慮使自己產生憂愁,要勇往直前。就像但以理準備被丟到獅子坑時的心情一樣,他本應要憂愁的,但是他選擇不要憂愁,把結果交給神。

親愛的朋友,你有這樣的憂愁嗎?放心地把你所憂愁的事交給神吧!神必帶給你平安和喜樂。

(2) 使你生死交戰的憂愁:Very Sad (原文是 Perilupos ,極度悲傷之意)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When he heard this, he became “very sad”, because he was a man of great wealth.』。(路 18:18;22-23)

這位年輕的官員是一位渴慕永生的人,在當時世人普遍追求享受的社會裡,這樣的年輕人誠屬難得。他來找耶穌,為的是想要尋得永生,但是耶穌卻告訴他要變賣一切來跟從他。這使得這人的內心產生極大的爭戰,因為放棄這些他一生努力掙來的財富,簡直就是要他的命。

所以,他站在十字路口,永生VS今生,到底要甚麼?因此他就憂愁起來。因為他很難做出選擇,他想兩樣都得著,但是實際上卻是不可能,所以他只好帶著這個憂愁離開了。這個憂愁會跟著他的一生,因為這個憂愁的起源是他不要進入永死。

如果你有這樣的憂愁,你要如何面對呢?要起來選擇永生,因為只有永生才會帶給你真正的快樂。

(3) 生出喜樂的憂愁:Grief(原文是Lupe, 憂傷之意)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I tell you the truth, you will weep and mourn while the world rejoices. You will ”grieve“, but your grief will turn to joy.』(約 16:20)

保羅的憂愁就是屬於這種憂愁,是為了信徒靈命的不成熟而哀傷,為了教會的不合一而哀傷,為了教會的不聖潔而哀傷。這是一個愛羊群的傳道人常常會有的情緒,這是一種生產的痛苦,這神聖的不滿足感。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約 16:21)

保羅說他常常為信徒、為教會憂愁,因為恨鐵不成鋼,因為愛羊群的心在他的裡面,使他無法安息,心情無法輕鬆,這是一種為父為母的心,是一種嘆息的禱告,一種永無止息的代求。

『除了這些外面的事,還有為各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的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陷在罪裡,我不焦急呢?』(林後 11:28-29)

讓我們來為這些顧守羊群,天天為羊群守望,經常憂愁的牧者們來禱告,因為他們與耶穌同負一軛,與主同擔苦難,分擔主的憂愁。我們要為他們禱告,為他們守望,使他們的擔子能輕省,使他們在主面前的憂愁能生出喜樂。

主啊!我為眾牧者禱告,求祢紀念他們在主裡的勞苦,求祢轉化他們心中的憂愁,使他們的憂愁能轉而為喜樂,就像那生產的婦人,一旦生出孩子,就轉憂愁為喜樂。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