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從早晨到夜晚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雅歌2 Song of Solomon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1-5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新郎)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新娘)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今日信息】歌2- 愛情進行曲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我們在基督裡不斷地成長時,成長的是甚麼呢?不是「恩賜」的成長,不是「事奉」果效的成長,不是「知識」的成長,真正該成長的是「愛」。

就像是一對戀愛中的男女一樣,他們彼此認識的程度增加,他們的愛情也必須是不斷的增加,否則若光是知識的增加,愛情沒有增加,最後一定會分道揚鑣的。

而這愛情的增加過程裡,一定會有充滿陽光的一面,也會有充滿陰影的一面,有歡笑愉快的場合,也有流淚難過的場合。就是這樣交叉著進行,愛情才會不斷的豐富精彩。

我們的信仰歷程,就是一場戀愛進行曲,時而感到與主同行何等甜蜜美好,時而感到孤單迷惑和失望,但是每次行到低谷時,又因為那份愛把我們吸引住,使我們不離不棄。

1我是原野的玫瑰,是谷中的百合花。2我的愛侶在芸芸的少女之中,就像荊棘中的一朵百合花。

主就是原野的玫瑰,祂就是谷中的百合花。當我們在原野行走時,當我們在世上踽踽獨行時,祂吸引了我,是祂的愛先造訪我,當我還做罪人時,祂的愛先臨到我,這無悔無怨的愛,使我產生愛慕,使我快跑來追隨祂。

3我的愛人在男子之中,好像森林中的一棵蘋果樹。我愛在他的濃蔭之下,拿起他的果子來慢嚥輕嘗,他的果子香甜無比。4他帶我走進設宴的大堂,每一個人都看見他是多麼地愛我。

當我初初嚐到這愛情的甜蜜時,我整個人籠罩在祂愛的氛圍裡,我禱告就蒙應允,我呼求祂就回應,這份愛的甘甜何其美好,我好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孩子一樣,予取予求,因為我是蒙愛的。

5請用葡萄乾來補充我的力氣,用蘋果來提起我的精神吧,我是因愛成病啊。6讓他的左手扶著我的頭,讓他的右手緊抱著我。7耶路撒冷的少女啊!我指著羚羊和田野間的母鹿懇求你們,不要驚醒我的愛人,讓他睡吧。

然而,愛成為我的一種控制,我想要掌握我愛人的一舉一動,我想要祂都隨我起舞,我呼之祂就來,我揮之祂就去。但是突然之間,這份愛的感覺變成一份思愛成病的畫面,因為祂不再回應我,我的禱告好像石沉大海,我的呼求好像沒人回應。

我的主,我的主,祢到底哪裡去了?為何我呼求祢不回應,我生病祢卻不來探訪呢?當然我不希望別人介入,我希望我得到的是祢甘心樂意的愛。於是我等待又等待- – –

8啊!我聽到了,這是我愛人的聲音。他來了,他攀過高岡,躍過山丘而來!9我的愛人好像羚羊和幼鹿。看,他就在牆外,正往窗裡窺望呢!

 他對我說:起來吧!我的愛人,我的美人兒,來吧!11嚴冬過去了,雨水已經止住了。12百花開放,百鳥爭鳴的季節已經來臨了。斑鳩的歌聲,也清晰可聞了。13無花果樹結出了果子,葡萄樹也正開花,散發著一股芬芳。

 起來吧,我的愛侶,我的美人兒啊,跟我一起走吧!”14在巖石縫中,在懸崖隱密之處,我的小鴿子啊,讓我聽見你的聲音,看清楚你的臉吧;因為你的聲音溫柔,你的臉俊秀。

在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在我幾幾乎乎想要放棄這段愛情的時候,忽然愛情又死灰復燃了,我又經歷了一個更新的時刻,主突然又造訪我,我感到嚴冬已過,春天來臨,我的屬靈生命又復甦了,我感到比以前更加興奮的時刻,原來愛情是如此的玄奧,是如此的深不可測。

15為我抓住那些破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吧,因為我們的葡萄樹正在開花呢。16我的愛侶屬於我,我也屬於他;他在百合花叢中牧放羊群。17趁晚風還沒有生涼,日影還沒有飛逝,我的愛侶啊,但願你像比特山的羚羊和小鹿一樣,回到我的跟前來。

原來就是因為有小狐狸跑進我的果園,毀壞我的葡萄,我辛辛苦苦經營的葡萄園被這小狐狸精給破壞了。這狐狸精就是到處吼叫的獅子,就是主的仇敵,牠想要破壞主與我的愛情,牠想要奪走我們之間的愛。趁著晚風還沒有生涼,日影還沒有飛逝,我的愛侶啊,但願祢像比特山的羚羊和小鹿一樣,回到我的跟前來吧!

如今,我知道好的愛情故事是需要維持的,是需要相信的,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主啊!謝謝祢藉著雅歌書讓我們知道信仰之路,就像是一個愛情故事一樣,曲折離奇,充滿起伏,但是求祢幫助我,能持續的抓住這份愛,使我能與祢一生同行。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