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11:24-28 (新譯本)

慷慨好施,日益富裕;一毛不拔,反更窮困。慷慨好施,更加發達;幫助別人,自己受益。屯積居奇,要受咒詛;樂意售糧,人人讚揚。竭力行善,受人敬重;追尋邪惡,禍患臨頭。倚靠財富,像秋天落葉;義人繁茂,如夏季的綠葉。

 第一世紀時有一位猶太拉比,名叫亞奇巴(Akiba ben Joseph, c. A.D.40-135),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學者。他一生愛神愛人,把自己的財產分給貧窮的人。

 到九十五歲的時候,他被羅馬政府逮去該撒利亞,囚禁在獄中,用酷刑對付他。老人都安然承受,似乎別有所思。施刑的人感覺奇怪,以為他懂甚麼邪術。最後,到了誦念Sh’ma的時候,他竟然面上現出微笑。問他為甚麼笑。他回答說:“我知道自己一生竭盡心思,意志,體力和財力愛神;但我對自己有疑問,是否竭盡心靈生命愛神。現在我知道了,我為祂竭盡生命。”然後,他安然含笑殉道。

 Sh’ma是“聽”的意思。按照申命記第六章4節原文的次序是:“聽啊,以色列!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可見從心裏愛主是最要緊的。所以“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西三:23)

「1主喜愛公平的法碼,憎惡騙人的天平。2傲慢的人終必蒙羞,謙恭的人必得智慧。3正直的人,信實能護佑他;奸惡的人必毀於不義。4在審判的日子,財富毫無作用;惟有公義能救人免於死亡。5無可指責的人,有正義為他鋪平道路;邪惡的人卻被自己的惡行絆倒。6正直的人以公義自救;奸狡的人必被自己的貪婪所害。7惡人一死,他的期望便轉瞬成空;罪人的盼望,也必完全幻滅。8義人能擺脫羅網,惡人卻自陷其中。9不敬虔的人張口敗壞鄰居,義人卻因知識獲救。」

 生命完全是一種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當你選擇公平,欺騙就無法站立;當你選擇謙恭,驕傲就無法站立;當你選擇正直,奸惡就無法並存;當你選擇無可指責,邪惡就無法侵襲;當你選擇正直,奸詐狡猾就不會在你裡面。

 這些選擇都是在你心中,都在你的動機裡面,沒人可以看出,因為你會掩飾得很好,沒有人會向你這樣介紹他自己說:我是個奸詐之人,請你跟我做生意。他們都是盡量表現得毫無痕跡,但是終究有一天神要把它彰顯出來。因為義人能擺脫網羅,但是惡人卻自陷其中。

 有一個人,樂善好施,是鎮上的大善人,大家對他都非常景仰。他是開超級市場大賣場的商人,每年年終總是會把他賣不出去的存貨,重新包裝成非常漂亮的禮物,送給鎮上需要的人,而且他這樣的善行總是會在報紙的頭版被大肆宣揚。

 他後來當上了鎮長,他的兒子和女兒也都當了鎮上的財務長和警務官。很奇怪的是,鎮上就只有他們一家越來越富有,其他人則越來越窮。他們住的房子越來越大,但是鎮上的建設卻是越來越老舊破落。

 後來,他們一家移民到美國去了,鎮上還為他們舉辦了歡送會。後來繼任的鎮長一上任,才發現,原來他們一家都在貪污,把帳上的錢都虧負一空,還使得那個鎮負債累累。

「30義人所得的果實是生命樹;聰明的人深得人心。31義人在世上尚且受報應,何況是罪人和惡人呢?他們必遭受更大的報應!」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使我遠離邪惡和虛假,使正直不離我,使真實存我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