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就在今天"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民 1:45-49
     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利未人卻沒有按著支派數在其中,因為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

【今日信息】

民1- 數點人數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開始,我們將要開始從民數記來靈修。讓我們先來對於民數記名稱的由來,民數記的綱要,和民數記的目的,從一些書籍來哉錄這些重點。

【民數記名稱的由來】
『民數記』(Numbers)這個名稱,是從希臘文的Arithmoi,再由拉丁文的名稱Numeri轉變過來的。希伯來文的名稱是『在曠野』(”In the Wilderness”),根據拉比(The Rabbis)的意見,它是這卷書開始幾句中最重要的一個詞(在希伯來文中,『在曠野』是一個字)。傳統上稱呼這卷書為民數記,是從書中出現人數的表格而得名的,雖然這些人民的數字表在書中並非最重要。從書中有關人口(一1~四49,廿六章)及在第七章十至八十三節、廿八章一節至廿九章卅八節、卅一章卅二至五十二節中找到的表格,可見主要的調查方式有兩種。——《每日研經叢書》

【民數記的綱要】
本書實際上是關於一個初出茅廬的民族,在上帝的指引下的一次朝聖旅程,而其中所記載的事件和所反映的史實,隨著故事的拓展,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 以色列民族和在曠野的試煉;
(2) 以色列民族和調整適應的試煉;
(3) 以色列民族和定居迦南的試煉。
更進一步,這裏有三個一般的地理區域,包括西乃;迦南南方;摩押和以東。——《每日研經叢書》

【民數記的目的】
創世記敘述以色列人的先祖如何蒙神揀選;出埃及記則指出以色列人蒙神救贖,在西奈山與神立約,願意絕對順從神;利未記進一步解釋選民應如何守神的誡命,作神的聖民;但是,民數記卻讓我們看見選民剛離開西奈山便違背神,遂導致在曠野漂流三十八年之久,等這一代人死了,下一代人才可進入應許之地。
當摩西寫民數記時,出埃及那一代可能已全部死光;摩西撰寫本書警告新一代,他們若是像上一代違背神的誡命必被刑罰;惟有遵守律法才會蒙福。對於今日的信徒,民數記中的選民亦是前車可鑑,千萬勿像他們一樣背逆神。──《新舊約輔讀》

民數記有兩種的計算,第一種的計算是數算十一個支派,凡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總共有603,550人。數算這些人的目的,是為了打仗。所以這些男丁的目的,是為了打仗。

神又告訴摩西說,利未支派的人不能數算,但是在第三章的地方,神又吩咐摩西來數算利未支派的人,到底這是怎麼回事呢?

『凡被數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吩咐所數的,按著家室,從一個月以外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名。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從以色列人中數點一個月以外、凡頭生的男子,把他們的名字記下。 我是耶和華。你要揀選利未人歸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所有頭生的牲畜。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把以色列人頭生的都數點了。』(民 3:39 -42)

有些教會主張聚會要算人數,這樣才知道聚會的情況。但是又有一些教會主張,聚會不要算人數,因為大衛數點軍兵,被神處罰了。有些教會為了要不要數點人數,而鬧到分裂成為兩個教會。

到底我們要不要數點人數?聖經的教導是甚麼呢?

聖經裡面常常出現兩種立場互相衝突的例子,比如說希伯來書和羅馬書都說信心比較重要,得救不是靠行為,乃是靠信心。但是雅各書又說,光說信心是沒用的,若沒有行為,信心是死的。所以教會就出現兩派,一派叫信心派,一派叫行為派,各自都說自己才是正派。

又比如說,耶穌稱讚馬利亞的安靜聽主教導,指責馬大為事忙碌。於是教會又分成馬利亞派,專等候主;和馬大派,專服事主。在中國某個地方,很怕傳講加爾文神學,因為那是講預定,講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他們專講阿米念神學,因為救恩是要努力得著得,因為要努力事奉才能真正得救。

其實不管哪一派,都有聖經根據,都有經文例證,都對也都不對,因為看聖經要再看三點,就是真理、處境和動機。如果不考量這三點,直接就對號入座,那就很危險。

神吩咐摩西數點百姓,是為了打仗用,但是不能數點利未人,是因為利未人不是為了打仗用,他們要另外數點,是為了代贖用,替代以色列人的長子用。是不同的用途的。

現今的世界也是一樣,有一些基督徒是神特別分別出來的,就像利未人一樣,是不能混在百姓中的,因為神對他們有特別的心意,有不同的用途,是為了替代其他百姓用的,這些人就是專職的傳道人。

傳道人要清楚從神來的呼召,走一條分別為聖的道路。教會也要按照神的心意,來對待傳道人。一個教會如果走對道路,站對位置,神就會大大地祝福這個教會,使他們成為明光照耀的教會。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