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017

箴 6:23

因為誡命(Commands)是燈,法則(Teaching)是光,訓誨的責備(Corrections)是生命的道.

聖經裡處處充滿神的誡命、法則和訓悔。對於一個謙卑學習的人來說,不管是順境,或是逆境,他都能從中感恩、學習而得著益處。

有一個人與朋友相約去旅行,在出發的前一天,因為砍木材而傷了腳,傷處不大,於是他就用一雙新的襪子套在受傷的腳上,沒想到這新襪子是一雙劣質的襪子,它的染料滲透出來,而且含有毒素,腳就腫了起來,於是第二天他只好被迫留在家中不能出門。

當他待在家裡時,那時正好有一位佈道家來到鎮上佈道,他因為無事可做,就前往聽道。當晚,神的話打動他的內心,他就當場決志信主。聖靈進入他心中,改變他的生活態度,也改變他的想法。

信主之後,他的人生有一個很大的轉變,過去遊戲人生的態度完全改變,過去他只是為自己而活,但是如今他想要為主所用,於是他又回到學校繼續求學。最後這個人竟然成了美國總統,他就是曾任美國總統的贾费德(James A. Garfield)。

箴言第六章告訴我們要在四方面接受教誨,只要我們擁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我們就能處處都得著益處。

一、從朋友來學功課:不要作保(1~5)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 2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3 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 4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5 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我們的人生只能有一個主,就是主耶穌。因此,不能因為作保而成為不自由的人。

 交友是人生的一大功課,益友使我們一生受益無窮,但是損友卻有可能誤了我們的一生而讓自己後悔莫及。特別是在幫別人作擔保這件事上,要非常小心,許多人就是因為替朋友作保而一生成為他人的奴隸。如果可以,你就按著自己能力可及的範圍直接幫助他,千萬不要做出超過自己能力或愛心範圍的擔保。

二、從螞蟻來學功課:務要勤勞(6~11)

『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10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11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而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懶惰人要從螞蟻來學習勤勞,連螞蟻這麼小的動物都懂得儲備的原則,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勤勞和預備,那就是懶惰,懶惰的人連螞蟻都不如。

三、從無賴來學功課:遠離惡人(12~19)

『12 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 13 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 14 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分爭。 15 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 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18 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 19 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

那些不務正業的惡徒,總是滿口欺詐。他們擠眼傳神,踏腳示意,用手指點,打出暗號,他們存心不良,詭計多端,惹事生非。因此,他們必自招橫禍,猝然湮滅,無可救拔。

主所恨惡的事有七件:高傲的眼睛,撒謊的舌頭,殺害無辜的手,詭計多端的心,疾行作惡的腿,謊話連篇的假見證,挑撥弟兄掀起爭端的人。

四、從父母來學功課:嚴戒淫亂(20~35)

『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a], 21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 22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 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b]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27 人若懷裡揣火,衣服豈能不燒呢? 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29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 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 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 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 33 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35 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孩子啊,你要遵守父親的誡命,接受母親的教導;將這一切銘刻於心,時常謹記。你走路,他們引領你,你躺臥,他們護衛你,你醒來,他們就跟你親切交談。

誡命是燈,教導是光,嚴格的管教是生命之道,它幫助你遠離邪惡的女人,免受蕩婦的哄騙和誘惑。不要貪戀她的美色,不要被她的媚眼迷惑,因為娼妓使人傾家蕩產,蕩婦叫人喪失生命。將火藏在懷中,哪有不燒焦衣服的呢?腳踩在熾熱的火炭上,又哪有不被灼傷的呢?同樣,與鄰人妻子通姦的,必定難逃罪責。

主啊!我感謝祢,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給我們提醒,有時透過環境,有時透過人,有時透過事,讓我們來學習人生的智慧,叫我們遠離試探,遠離兇惡,能夠進入生命之約,能蒙受祝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