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7

路 1:5-11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今日信息】 沉默的遊戲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一個風燭殘年的老祭司,一生遵守神的誡命和典章,生活上是一點都無可指摘的,夫婦兩個都是義人。這樣的人,照理說,應該是神祝福名單上的榜首。

 然而,他們卻遭遇了人生裡最大的一個羞恥,就是沒有後代。原因沒有別的,就是太太不能生。而且一年又一年,隨著他們的年紀,心裡的盼望跟那臉上不斷加深的皺紋成了反比,越來越凋零了。

 如果他是一個一般人,那也就罷了,反正人生無常嘛,在這樣一個世態炎涼的時代,神已經四百年不再藉著先知向以色列人說話了,這樣反常的事,現在已經變得正常無比了。如果你不幸也遇到了,像他這樣不盡如意的人生,那又能怎麼樣呢?連上帝都不說話的年代,人又能說什麼呢?

 但是他的職業卻非常特別,把他的人生像一場戲一樣暴露在人前。他是一位祭司,每天都要上朝的祭司,活現在人眼前好像金魚缸裡的金魚一樣。所以每次他的出現,他的敬虔,都帶給人們心中一個更深的迷惑—神真的如聖經所說的,眷顧義人嗎?神真的存在嗎?神的話可信嗎?

 你看看眼前這個人,他所遭遇的不幸事,豈不是一個對神最大的一個諷刺嗎?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路 1:5 -7)

 對於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來說,他們的心情又是怎樣呢?他們如何面對這充滿挑戰的情況呢?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路 1:8-9)

撒迦利亞是一個「按著班次」照規矩的人,即便他內心充滿衝突,但是他卻還是一如素常一樣,照常事奉神。這是神所等候揀選之人的特質,就是隨時預備好( Available )。

 你是一個隨時預備好的人嗎?所謂滾石不生苔。如果你的心不定下來,遇到不如意事就逃避,在這個教會受到傷害,就跑去別的教會,你不願讓神在你殘破的生命裡作工,你等不及上帝來彌補你,那你是無法得著神準備給你的祝福的。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路 1:10-11)

這是最好的時候,就是敬拜燒香的時候。這是最理想的屬靈氣氛,就是眾百姓都在禱告的氛圍下。這是一個最好的地點,就是在神的祭壇邊。那都是因為撒迦利亞是一個「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事奉的人,不管你感覺是如何?

神向他顯現了。經過四百年的沉默,神終於向一個快要絕望的老人說話了。

 親愛的朋友,你是不是正在經歷一場「緘默遊戲」?就是比比看有誰能不說話較久?如果你是跟神比賽,你一定贏的。因為神有一個特性,就是出手比我們快。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 18:16-17)

神不是沉不住氣,只是祂的慈愛和憐憫使祂不得不說話。

 一旦神說話,我們就安心啦。

 親愛的主,我謝謝祢,因為祢是一位有憐憫有慈愛,不長久發怒的神,祢為等候你的人,大施恩典。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 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 30:18)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