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11:1-4;44-47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 2 「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在地上一切走獸中可吃的乃是這些: 3 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 4 但那倒嚼或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 – – 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汙穢自己。 45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做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46 「這是走獸、飛鳥和水中游動的活物,並地上爬物的條例, 47 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吃的與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別出來。」

【今日信息】 潔淨與不潔的食物 By Rev.& Dr. Andrew Tsai

 神不只注意祂子民的信仰生活,也管理他們的社會生活。注意食物的潔與不潔,和注意信仰生活上的聖潔,理由是一個:要求他們成為聖潔的民。

 綜合來說,以下的食物不可以吃:1.血;2.動物的脂油;3.被野獸殺死的牲畜;4.以腐屍為食的動物;5.動物的內臟;6.無鱗無翅的水中生物;7.不分蹄而又倒嚼(反芻)的走獸;8.除了蝗蟲、蚱蜢之外的昆蟲;9.迦南地初收的農產;10。失雛的母鳥;11.屋內有死屍而沒有蓋好的飲食;12.用母羊的奶煮的山羊羔。

 不潔的生物,本章可分兩方面來討論:用作食物的生物(2-23)和接觸動物屍體的問題(24-42)。本章提到的動物名稱,有些是無法確定的;而且動物的劃分,不是按動物學的分類,乃是依照通俗的說法。

本章所宣導的原則,是神用來保護愛祂並選擇事奉祂的人,免於食用那些會給他們的身體帶來損害的動物。所提到的動物,有些尚未得到確認。雖然存在疑問,但事實卻是顯而易見的。

聖經中所提到的不潔的食物,都是在當時的衛生條件下,並不適合人類進食的食物,對於神的百姓來說,不吃這些食物並不會缺乏營養,但是吃了這些食物,不僅會帶來健康上的問題,同時會有生命的危險。

當時的人並不曉得這些原理,但是如果他們有一顆順服的心,就能免於生命受到威脅。今天也是一樣,聖經裡的許多神的誡命,或許我們無法理解,但是如果我們有一顆順服的心,相信神的命令,都是為了保護我們,我們就能遠離危險,得蒙保守。

主啊,我要有一顆順服的心,和感恩的靈,因為祢賜給我們萬物,又叫我們如何分辨,讓我們因著順服而得著神的智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