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2:49-51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麼?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

【今日信息】火熱起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是一段很難明白的聖經,因為耶穌說: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分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路 12:51-52)

耶穌不是告訴他的門徒說,祂要留下平安給我們嗎?怎麼這裡又說,祂來是要叫人紛爭呢?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 14:27 )

 這兩段聖經不是產生衝突了嗎?這要怎麼來解釋呢?這裡提到的「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火』有二個意思:

(1) 指審判: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 ( 路 3:16-17)

 『把火丟在地上』,即指神對罪惡、世界、肉體的審判。

(2) 指靈裏的火熱: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 12:11)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徒 18:25 )

 『把火丟在地上』,即指叫人為神、為福音、為真理如火焚燒。

 這個世界,表面看來好像很平靜,其實是一個快要冷卻掉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快要冷卻掉了,人對他人的感動,對神的感動,都快要冷卻掉了。因為人的心被罪麻痺了,人不再為主而火熱了,就像啟示錄中所說的老底家的教會一樣,不冷也不熱,快要被神從口中吐出來了。

 所以耶穌來,要把一團聖靈的火,丟在我們中間,使我們開始為罪、為義、為審判而自己責備自己。開始認罪悔改,開始火熱起來愛主。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

「我有當受的洗,」『洗』指十字架的苦難。「我是何等的迫切呢,」意指耶穌為了透過十字架的苦難拯救人類,從罪的綑綁中得釋放,心裡是何等的迫切。

 所以耶穌來到這世上,當他丟出來的火燃燒到家中的一個人時,這人就開始火熱起來愛主,但是其他人卻都還是冷淡的,還是缺乏愛的,所以這些缺乏愛的,就會起來逼迫那些火熱的,彼此之間,就產生紛爭了。

 有一個姊妹,原來還沒信主之前,喜歡打麻將,整天呼朋引伴在家中打麻將,孩子也不顧,先生也不顧,就是整天賭博。先生雖然看不慣,但是也樂得輕鬆,因為太太不管他,他就到處交女朋友,搞婚外情。孩子更是高興,因為媽媽若賺了錢,大家都有得分,媽媽不管他們,他們整天打電動玩具,跟著不三不四的朋友鬼混。整個家是大家愛作甚麼就作甚麼,家中基本上是不會吵架的,因為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平安無事。

 後來媽媽信主了,這些麻將伴都沒得聚了,先生也開始麻煩多起來了,孩子也開始有人管了,大家開始都覺得很不習慣,因為好像不自由了。家中也常常傳出吵鬧聲,因為衝突開始了。

 在一次先生整夜未歸後,先生在清晨帶著宿醉回來,發現妻子就在客廳裡等他一個晚上,剛開始他的內心非常愧咎,後來越說越大聲,乾脆豁出去了,就說:「妳為甚麼要信耶穌?過去妳沒信耶穌,不是很好嗎?我早上回到家,大家都靜悄悄,沒人理我,這不是很好嗎?我寧可妳整天打麻將。」

 當先生這話一出口,聖靈就光照太太,看到過去她帶給家庭的傷害有多深,如今她必需要用更多的禱告和愛來挽回這個分崩離析的家。

 衝突是打破冰冷的一個必經過程,就像初冬的冰雪覆蓋著房子,但是當太陽出來時,照在冰上所產生的劈裂聲,這是打破冰凍的開始。你我處在冰凍下的人,都需要。

 主啊!我感謝祢,丟下聖靈的火團,好化解掉我們冰凍的心田,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而自己責備自己。求祢賜我火熱的心,好讓我能更加愛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