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6

父親是家裡的頭(君王),也是家庭的先知(先知),更是家庭的代禱者(祭司)。應當成為一個說預言的人,成為一個為孩子祝福的人。因此,作為父親的要很小心自己的言行,要言行一致,要被聖靈充滿,成為神的出口。

這一章是雅各對於他十二個兒子的預言,後來這十二個支派的預言都一一應驗。在這裏,雅各是被神的靈感動成為家庭的先知,把神所要作的事告訴他的兒子們。

流便是雅各的長子,猶太人特別重視『長子的名分』,它有三大特權:(1)雙份的產業;(2)家族的首領(君王)職分;(3)家族的祭司職分。

「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本當』表示如今卻已喪失了──因他曾『污穢了父親的床』(參4節;卅五22;代上五1),所以他長子的名分被廢除了。在流便的後裔中,沒有出過任何著名的士師、先知或官長。

西緬和利未是雅各的二子和三子。「西緬和利未是弟兄,」『弟兄』意指他們是同父同母的兄弟,同時也意指兩個人的性情和行為很相似,同氣相連,同仇敵愾。「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指他們用刀劍殺了示劍全城的人(參卅四25~29)。

「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我的『心』原文是我的『榮耀』;注意『利未』的字義就是『聯絡』。這裏的意思是說『不可參與其事』。
「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本節上半是定罪他們的『動機』,而這裏是定罪他們殘暴無情的『行為』。

「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後來西緬和利未兩個支派果真如雅各所言,前者只能在猶大支派的境內得著地業(參書十九1~9),後者則更散住在以色列人地業中的四十八座城及其四圍的郊野(參書廿一41)。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注意『猶大』的字義就是『讚美』;意指神在猶大裏面得著讚美。「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意思是說,在打仗的事上,猶大支派要得勝。

「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暗示猶大支派將來要掌權。猶大是第四子,由於長子流便放縱情慾(參4節),二、三子西緬和利未殘忍可詛(參5~7節),『長子名分』中家族領導者的地位遂給了猶大。後來猶大支派的大衛開創了猶大王朝(參撒下五4~5)。

『獅子』象徵權柄和力量。按肉身說,耶穌基督是從猶大的支派而出(參太一3,16),祂被稱為『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啟五5),因此,這裏有關猶大的預言,也可視為對彌賽亞(基督)的預言。本節預表基督在十字架上戰勝了仇敵,帶著擄掠的擄物升上高天(參弗四8;詩六十八18),因滿足而得享安息。

人一生的作為,並其一生的後果,在預言裡都暴露無遺,神藉著父親雅各的口,簡單的幾句話,就把孩子們一生的所為,並其將帶給後代的影響,都一一道盡。

當我們在看雅各為他十二個兒子們祝福的預言時,如果你是雅各的兒子中的一個,你會作何感想?早知道,我就不那麼作了!或者是,早知道,我就應當如何作了。

親愛的朋友,你的一生在神眼中,將會如何被評論呢?蓋棺論定,你要如何讓別人來論定你的一生呢?這是我們要仔細思想的。

主啊!求祢讓我趁著人生還沒論定之前,能夠修正我的作為,能夠有機會在你面前,成為一個義人。讓我學習猶大,能成為一個敬拜神的人,成為神的獅子。活在聖靈裡,不要活在血氣中。主啊!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