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生命樹,在始祖時代的伊甸園中也曾提到,只不過,在新聖城內沒有善惡樹。因為在那裡人不再受試驗,也不再犯罪,生命樹不是一棵,乃是有許多棵分別被栽種在河的兩旁,使人可以隨意喝水吃果。這果子有十二樣,而且結十二回,每月一回,使果子永不斷絕(結四七12),表示其永遠豐盛之生命。

況且這每月二字,並非意味著在新天地裡還有什麼時間觀念,不過是要使我們現在活在地上的人,能夠明白那將來永遠的福樂而已。在這裡的數字十二,同時也象徵舊約十二支派和新約十二使徒。正如廿一章多次的提到十二,象徵新舊約一切信徒都能結出果子,此果並非物質之果,因為果子也是預表行為;在新天地裡永存的人,其一切的行為表現,都是良善美好的。至於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醫治)原文意即醫護,護理,或看護,這萬民是與廿一26節的列國同為一字,葉子是醫護那些住在城外更新的列國。

正如那生命河,生命果的意義,並不表明在聖城內仍有饑渴(啟七16),而是指那生命永遠的豐盛,住在這永遠的新天地裡的人,也是不能離神而獨立,乃是還要時常仰賴神的恩典和能力,這就是生命水,生命果,生命葉所表明的要義。這三樣不是屬地的自然物質,乃是從神而有,此三者與神和羔羊的寶座,都發生了直接的關係。這一切的奧秘,只有等主再來時,便要完全明白了。—以上摘自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有一個國王,他有兩個兒子,國王想要把王位留給其中的一個兒子,於是他找來三位老臣,要他們在暗地裡觀察他的兩個兒子,好在他去世時,能選出一位真正的王者,來治理國家。

老臣們在經過一番觀察後就發現,大王子長得一表人才,英姿煥發,雖然父親還沒去世,但是他儼然就是一位國王樣,總是對大臣們頤指氣使,把他們呼來喚去,派頭十足。他又很懂得享受,總是要僕人們為他預備最好吃的, 最好玩的;他的日子過得儼然就像是一位國王一樣。

而二王子卻很不一樣,他的穿著就像僕人一樣,總是隨侍在年老的父親身邊,事必躬親,服事父親不假手他人,他也把臣僕們視為同儕,十分尊重他們,絕不用命令的口氣對他們說話。有空他常溜出王宮,關心百姓,視察民間疾苦。

終於到了那一天,國王即將斷氣,找來這三位智者,問他們的觀察所得。第一位最年輕的說話了。他說,看到兩位王子的生活起居,他認為老大很適合當國王,因為他的架勢看起來比較像國王,將來才能鎮得住人。第二位和第三位也說話了,他們不同意第一位的看法,他們認為老二雖然看起來像是僕人,但是他才有王者的生命和身量,因為他是一個知道如何服事別人的人。

以後,在新天新地中,我們都要與主一起作王到永永遠遠,甚麼人能當王呢?就是符合三個條件的人:「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主啊!我要一生服事祢,而且在永世裡,我也要服事祢,我要天天見祢的面,祢的名字要刻在我額頭上,因為我是屬於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