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聖靈的江河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 士師記 Judges 1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上述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12:5-6

    基列人佔領約旦河的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如果以法蓮逃亡的人說:讓我過去吧。基列人就問他:你是以法蓮人嗎?如果他說:不是。基列人就對他說:請說示播以法蓮人因為發不出準確的字音,就說成西播列基列人就把他捉住,在約旦河的渡口那裡殺了;那時以法蓮人死了四萬二千人。


【今日信息】生命的渡口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第八章的地方,那時基甸以少擊多,以小搏大,勝了比他們多出五百倍之多的米甸人之後,本應受到本族的人夾道歡迎,應該要受到極大的榮耀和鼓舞,但是沒想到以法蓮人非常無賴,又好大喜功,打仗時不願出一兵一卒,得勝時竟然出來搶功,還指責基甸為什麼沒邀請他們去打仗。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的時候,沒有召我們同去,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與他激烈地爭辯起來。』(士 8:1

 

 當時基甸為了不想引起內戰,便委屈求全,不僅把自己辛苦得來的功勞歸給他們,還安撫他們,讓這些以法蓮人大搖大擺的在眾人面前,得著他們不該得的榮耀。這些榮耀本該屬於耶和華神的。

 

 基甸對他們說:我所行的怎能比得上你們呢?在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不是比在亞比以謝收摘的葡萄更好嗎?神已經把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的手裡了;我所行的怎能與你們相比呢?基甸說了這話,他們的怒氣就平息了。』( 8:2-4)

 

 然而,這事看在神的眼裡,神一定會處理以法蓮人的驕傲問題,他們一定會面對審判的。果然,神又興起另一位大能勇士士師耶弗他。當他去大戰亞捫人並得著勝利回來之後,以法蓮人又重施故技,在慶祝凱旋會上出來鬧場。

 

 以法蓮人聚集起來,過河到了撒分,對耶弗他說:你過去攻打亞捫人的時候,為甚麼沒有召我們與你同去呢?我們要用火燒掉你和你的房屋。』(士 12:1
 以法蓮人在上次與基甸争功的事件中,並沒有因為基甸的謙卑讓步而受感動來改變他們的態度,反而更加變本加厲,這一次還宣稱要燒掉耶弗他的房子。以法蓮人是在以色列眾支派中人口較多的支派,所以他們有著支派的優越感,經常仗著人多勢眾,而耀武揚威,欺負其他支派的人。

 

 然而這一次他們踢到鐵板了,因為耶弗與基甸不同,他無法忍受以法蓮人這樣的無理取鬧和威脅,因此他發起了內戰,攻打以法蓮人。以法蓮人並沒有打仗的真功夫,否則他們就會在攻打亞捫人的事上一馬當先了。他們的嘴巴比他們拳頭還要厲害,所以一打起仗來,就四散逃亡。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人民跟亞捫人激烈爭戰的時候,我曾經呼求你們,你們卻沒有來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我見你們不來拯救我,我就拚命上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我的手裡。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於是耶弗他召集了基列所有的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擊殺了以法蓮人,因為以法蓮人曾經說過: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和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罷了。( 12:2-4)

 

最後以法蓮人來到他們生命的渡口,他們以嘴巴得罪神,搶奪神的榮耀,最後也因著嘴巴受到審判。

 

耶弗他和基列人把守住約旦河的渡口,不讓以法蓮人通過,只要發現以法蓮人,就格殺毋論。但是,不管以法蓮人或是其他支派的人,都是以色列人,從外表是根本看不出來的。所以他們就設了一個測試的方法,就是逼他們說出一個他們無法發音的字,就是『示播列』。因為以法蓮人的口音裡發不出『示』這個字,他們一定會說『西播列』。一旦他們露了口音,結局就是死路一條。

 

『基列人佔領約旦河的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如果以法蓮逃亡的人說:讓我過去吧。基列人就問他:你是以法蓮人嗎?如果他說:不是。基列人就對他說:請說示播以法蓮人因為發不出準確的字音,就說成西播列基列人就把他捉住,在約旦河的渡口那裡殺了;那時以法蓮人死了四萬二千人。』( 12:5-6)

 

說話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所說的話,有一天都要成為我們定罪的憑據。說話並不像一般人認為的,話語是非物質性的東西,說了就不見了,並不重要。話語在靈界是帶著能力的,因為神創造世界時,是用祂的話造成的。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 5:12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能謹守口舌,不說不該說的話,同時也要說該說的話。我的話語要成為建造別人的工具,要成為神真理的出口。求祢賜下恩典,用祢的話來煉淨我的口。

 

<生活小點滴> 生死都在舌頭底下,你用舌頭說出造就人的好話,這些好話會回來造就你,你用舌頭詆毀人,這些詆毀也會回到你身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