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是神從萬民中特別揀選出來,要成為萬國祝福的管道,因此以色列人是神的心意之所在,也是神眼中的瞳仁。祝福以色列的,必蒙祝福。咒詛以色列的,必被咒詛。

『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3)

埃及的法老王,在當時是世界的強權,是世界霸主,他以為以色列的百姓,只是一個倚賴著他們藉以生存的一個民族,他卻不知道,以色列人是創造天地的主耶和華的子民,神只是把他們放在他們當中,要透過以色列來祝福他們(當初就是透過約瑟來就埃及脫離饑荒)。所以當他們不認識神,也不明白神原來的美意時,他們就欺負以色列,苦待他們。但是他們越是苦待以色列,以色列就越發興旺。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0 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聯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 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

這就有如基督的教會一般,越是在苦難的環境,遭遇越大的逼迫,教會就越是興旺。因此,神的百姓們,我們不必害怕苦難和逼迫,這是我們的DNA,越是苦難,基督徒的生命力就越是興旺。

後來,以色列民雖然因為背棄神,被遣散到世界各地,但是神的心還是愛他們,還是希望他們歸回。以斯帖記中的哈曼,因為記恨末底改的緣故,而連帶的想把猶太人全數趕盡殺絕,這舉動觸怒了神,以至於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自己被害於自己所設計的陷阱裡。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巴蘭被哈蘭雇請來咒詛以色列人,但是沒想到,這是違反神旨意的舉動,以至於最後巴蘭被稱為術士,後還被猶太人所滅。

當以色列人進迦南時,來到耶利哥城,兩個探子被耶利哥王追殺,妓女啦合接待他們,救了他們,後來啦合成為耶利哥城裡唯一的生還者,同時還成為耶穌家譜裡的一員。

路得記中的外邦人摩押女子路得,原本死了丈夫又沒兒女,生命充滿黑暗沒甚麼盼望,但是因為她願意跟隨猶太人的婆婆拿俄米,跟她回到伯利恆,服事她照顧她,神就祝福她,使她嫁給波阿斯,成為耶穌族譜裡的一員。

若要再談,還有更多,都因為他們祝福以色列,神就祝福他們;若抵擋以色列,神就抵擋他們。

今天我們的教會,要起來祝福以色列,就如以弗所書所說的第二個奧秘,就是兩下合而為一,猶太人和外邦人要合而為一,這是神的心意。所以今天教會要祝福以色列,就能蒙祝福。

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 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7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什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 19 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a],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20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 21 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

敬畏神而不屈服於世界強權的人,就如這些收生婆一樣,她們不畏強權,保護神的百姓,神就賜給他們智慧來回答法老,同時祝福她們的家庭,使他們興旺。我們要祝福神的家—教會,神就祝福我們。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祢透過猶太人,讓我們得著救恩,透過以色列,卜讓我們蒙了祝福,今天,我們要起來祝福以色列,願他們宮內興盛,願他們蒙神賜福,使萬國得知祢的道路,萬民明白祢的救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