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11:1 -3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想一想,一個當了四百年奴隸的民族,他們的民族性格會是怎麼樣?自卑、自棄、被奴役性?

美國的黑人只被美國人當成奴隸幾十年,在擺脫奴隸身份已一百多年後的今日,他們的心靈深處,那次等國民的陰影仍無法完全抹去。

美國的白人是一批清教徒,是在聖經耳濡目染下長大的民族,應該是會把人當人看,不應像埃及人那麼殘忍而不人道;但是在幾十年的奴役黑人之後,留下的民族優越感,到現在還洗刷不掉。

從這個對比來看,你大概可以想見,當神要把這四百年來,已習慣被當成奴隸的以色列百姓,從埃及人手中領出來,並且改造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個充滿信心能力,和代表神一切豐盛和榮耀的百姓,是何等困難啊!

一群被壓制四百年的百姓,連站著正眼看他們的主人都不敢,更別提要他們能挺直腰桿,堂而皇之地接受主人的應允而走出大門,並且還敢向主人索取金器銀器,那真的是比登天還難啊!

一樣的,我們還沒有信主之前,其實是落在魔鬼的轄制中而不自知,我們活在屬肉體的裡面,體貼肉體,敵擋聖靈,當我們蒙了光照,進入光明國度之後,其實我們的習性和觀念,都還是在黑暗中的模式裡,我們需要教會生活,需要被訓練,才有可能成為神所要用的人。
然而,神要行一件神蹟,使得埃及人迫不及待要請以色列人趕緊離開,一刻都不停留,催逼著他們離開,而且還用金器銀器來吸引他們,請他們離開。這是甚麼樣的神蹟呢?

過去九個神蹟,都是行在環境上的神蹟,對人還沒有生死的威脅,對於住在王宮裡的法老王,更是不痛也不癢,反正他也不愛民,百姓如何民不聊生,與他何干。但是這個最後的神蹟,卻是要人命,而且要的都是長子的命,都是要繼承產業的長子,連法老王都不例外,那位要繼承他王位的王子,也都在當夜死於非命。

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 113:7)

『這以色列民的神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徒 13:17 )

神是一位抬舉貧寒人的神,是一位從糞堆裡提拔窮乏人的神。當你打開富士比雜誌,你會看到世界十大富有的人,其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從窮人出身的,都是神把他們提拔出來的。

親愛的朋友,你是被壓制的人嗎?因為背景、膚色、教育、財富等等因素,而被人壓制嗎?不要氣餒,不要自暴自棄,耶和華神是一位抬舉貧寒人的神,你來倚靠祂,祂必救你脫離這些壓制,使你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

神啊!祢是上天下地的神,祢是獨一的真神,萬民都要向祢屈膝,萬國都要向祢下拜,承認祢是主。求祢施恩憐憫那些向祢心存誠實的人,抬舉他們,施恩給他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