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富人請了一位頂尖的建築師,為他蓋一座豪宅。過了一段時間,他到了工地去巡視工程的進度;當他到了工地現場以後,看到滿地的垃圾,又髒又亂,就非常生氣。於是把建築師找來,問他為何一點都看不出豪宅的樣子?

建築師不發一言,就帶著他往二樓走,當他走到二樓,往下一看,發覺豪宅的樣子已經出現在眼前。建築師繼續帶他往三樓,往四樓走。當他越往上走,看到的景象就越不一樣,最後到了頂樓,他非常驚嘆建築師的創意和傑作。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你若在地上,平面去看自己的人生,會不明白你所受的苦難和試煉,有甚麼意義。你會感到人生真的是充滿苦難。但是如果你被神提升到更高的屬靈層次,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所受的苦,是為了將來更大的榮耀。

約瑟的一生也是這樣,在過去的13年成為奴隸的階段中,他看不出這些受苦受難有甚麼意義;因為那還是在平面裡,但是當他被神提升之後,他回頭一看,原來神對他早就有更好的計畫。

因此他能說出這樣的一段話: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 45:5-8)

如果約瑟是一個活在血氣中的人,他的想法和作法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他可能極盡能事尋求報復。一個活在血氣中的人,心中想的只是自己的個人恩怨,完全沒法想到神的國和義,所以神就無法使用他。

一個屬靈人,看見的完全不同,因為他知道神總是有更好的計畫,他相信神,所以跟人就沒有恩怨,只有感恩。逆境中感恩,順境中感恩,一切都是感恩。

親愛的朋友,你目前是處在何種光景?其實我問的,不是你的處境,而是你的心境。

 處境好壞都有神的美意,但是你的心境好壞,就是關鍵。好的態度,導向積極正面的結果,壞的態度,帶出消極負面的結果。

好好為你目前的處境,來向神感恩和歡呼吧!因為神有更好的計畫。

 主!我感謝祢。不管順境逆境,我都相信你手中有更好的計畫,雖然目前我看不出來,但是求祢帶我往更高之處行,使我能伸展我的眼目,看見祢奇妙的作為。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 33:2-3)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