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9:1-7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有一次耶穌跟門徒說到:“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人還活著的時候,可以看見上帝的國帶著能力降臨。”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

門徒一聽,就覺得很詫異,按照耶穌所言,這代表著神的國很快就要降臨了,於是都很好奇耶穌所說的「上帝的國」到底是甚麼意思?到底上帝的國是什麼樣子?

 你會不會也很好奇,想要知道「上帝的國」到底是什麼樣子呢?因為耶穌的這個應許,並沒有指明是誰才有資格可以看見上帝的國?甚麼時候才可以看見上帝的國?

『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a],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 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耶穌為了示範祂所說的,過了六天之後,耶穌就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登上了一座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改變了形象,衣服變得雪白眩目,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漂得那麼白的布。忽然,以利亞和摩西在他們眼前出現,和耶穌談話。

 彼得就想起耶穌六天前說過的話,他知道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了,他要好好地抓住這個不可錯失的機會,讓自己在上帝的國裡能占有一席之地。

 這會不會是我們大部分人的想法和做法呢?以為上帝的國,就是這樣子的,充滿榮光,只有耶穌和聖徒,當然還要有自己,然後自己也一定要參一腳,也要有所貢獻,好來顯明自己在其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份子。

 於是彼得就建議,既然上帝的國現在降臨在這裡,那我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子,給耶穌、摩西和以利亞,讓他們永遠的住在這裡。

 彼得說:“老師,我們在這裡好極了。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其實彼得當時也不知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都很害怕。

 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能夠想像到的天堂觀念,就是一種停滯性的美好。好像看到美麗幸福的電影畫面,然後就按下暫停鍵,讓這片刻的美好成為暫停的永恆。

 但是這到底是不是就是所謂的上帝的國呢?如果上帝的國不是這樣的話,那是不是意味著我們都把上帝的國想錯了。錯誤的理解就會帶來錯誤的期待,如此,我們的期待就一定會落空的。

 就在這時候,有一朵雲彩降下來,遮著他們;雲彩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

 從今天的經文裡,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國其實有幾個特性,是與我們的想像有絕對出入的。首先,上帝的國與上帝的旨意有關。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與摩西和以利亞正在商談著上帝即將要做的事。

 接著更重要的是,上帝的國是跟我們要聽從神的愛子耶穌的話有關,而不是我們去吩咐耶穌做甚麼。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什麼意思。 11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因此,耶穌這「上帝的國大有能力臨到」的應許,是給我們所有人的,只要我們是關心上帝要做的事,而願意去遵從,上帝的國就會大有能力地臨到我們。

 主啊!我要起來關心上帝國的事,而且我也願意去遵從,求祢讓上帝的國大有能力地臨到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