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5

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作的工,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

每次當經濟不景氣之時,許多人找不到工作,因為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工作,只得將就著做。許多靠奉獻來支持事工的教會或者是福音機構也因此受到衝擊,格外辛苦。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他們有四十年沒有任何的生產力,只能靠神所供應的基本生存條件所需的嗎哪和鵪鶉的肉來過活。套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他們有四十年沒有任何的經濟活動,沒有任何的生產。

在這經濟不好的情況下,神吩咐摩西為祂建造會幕,所需的材料和人工,都是自願的義工,和甘心的奉獻,沒有任何的強迫,或是不甘願的情況,而是大家都自動自發地來做義工;而且奉獻的狀況之熱烈,甚至摩西還出面來攔阻說,太多了,請大家不要再奉獻了。

當時的以色列人,並沒有其他的收入來源,只靠著從埃及人手中所得著的一點東西,用完就沒有了。但是當摩西吩咐他們奉獻時,每個人都義不容辭的,自動自發地拿出他們所有的,直到摩西喊停為止。

為什麼建造會幕時,會這麼豐富有餘呢?

(1) 對的選召:領袖的責任:The Right Calling

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  (出 36:2)

身為領袖的,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聆聽神的聲音,等候神的指示。只要有了神的指示,就要勇敢地發出挑戰,不要看環境的世面,也不要看人際的情面,只要看神的臉面。

這是一種心志上的操練,如果看環境的世面,摩西或許會向神說:「主啊!現在不是好時機來建造會幕,因為我們正在曠野中流浪,百姓沒有任何收入,等我們進入迦南地再為祢建造會幕吧!」

如果摩西有這種想法,神便不能用他。因為做事的不是摩西,而是神。當神要做事時,祂會邀請人參加,人不能用人自己的想法來做事。

領袖要知道神要用的人,有甚麼特性?要把這些人呼召出來,讓他們站在對的位置上,這樣神就能繼續地工作。

(2) 對的回應:同工的責任:The Right Answer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 出 36:1  )

同工到位之後,要教導他們也能聆聽神的聲音。神所呼召的工人,必定會聆聽神的聲音,因此領袖的帶領就非常容易。

就拿我們每天寄送的每日靈修來說,撰寫的同工,校對的同工,寄送的同工,和網站的同工,都是來自四面八方,都是出於自發,都是被神的靈所感動,都不需要我去激勵鼓動,都是作得甘心樂意。

同工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把神的話送到人的口中,讓他們吃下神的話,生命就強壯。誰也不得這個讚美,只把榮耀歸給神。

(3) 對的奉獻:百姓的責任:The Right offering

『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 (出 36:3)

當領袖和同工都站對位置,做對事,百姓也會回應神的感動,他們每人每天早上,都拿禮物來到神的面前,甘心樂意的奉獻。

奉獻帶動了經濟景氣,因為在奉獻裡面,有信心的行為。每一次帶著信心的行為,必定會啟動神的豐盛。就如我們憑著信心喊出:芝麻開門!一樣,神豐盛之門必定為我們而開。

這是神豐盛之門的金三角,缺一不可。就是領袖的智慧,加上同工的順服,和百姓的信心,這就帶來神的豐盛,使你們都富富有餘。

主啊!當我們抬頭仰望天時,我們期待從天會降下恩福,但是就像天使向那五百位看著耶穌升天的信徒們所說的話一樣: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徒 1:11

我們要起來,回應祢的話,並扮演好祢所指定給我們的角色。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