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在英國南部流行黃熱病,因害這傳染病而死的人無計其數。某城有一家人,父親染上這病死了,没多久哥哥和姐姐也都接著死了,最後只剩下六歲的小女孩和她的母親。

有一天,小女孩抱著母親的頸項哭著說:「媽媽,如果你又死了,我怎麼辦呢?」心碎了的母親哭著安慰她說:「孩子!母親如果死了,耶穌會來照顧你!」不久,母親果然也死了,城內的衛生局前來收屍。她送母親上山安葬後,孤單一人回到屋裡,日落西山,她便上樓睡覺。在冷清清的屋裡她怎麼樣也睡不著,於是她哭著跑到母親墳前,直哭到半夜。

天色黎明,有一位基督徒,也是慈善家,經過這裡看見這小女孩在墳前睡著。便叫醒她說:「小女孩,你為什麼睡在這兒?」小女孩淚汪汪的說:「爸爸哥哥都死了!媽媽昨天又死了!媽媽說有耶穌會來照顧我……」那慈善家也掉下淚來,說:「我的孩子,我來照顧你!」那六歲的女孩子說:「耶穌!我等了你好久,你現在才來!」——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這首詩篇描述神的慈愛,是根基於祂的本性,因為祂本為善。這世界上的宗教都只是談到他們的神的能力和作為,但是卻很少談到這位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祂的本性是甚麼,唯有基督教的神-耶和華,祂是一位想讓我們靠近祂,是一位充滿慈愛的父親。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面對這充滿苦罪懸疑的世界,每天面對這麼多的災難,很容易會讓我們對神的慈愛產生懷疑和矛盾;我們或許會有疑問,如果神是慈愛的神,怎麼會讓這世界充滿這麼多的苦難?但是,我們反問,如果不是因為人的罪帶來這麼多的苦難,那神的慈愛有何用?就是因為這世界充滿苦難,所以神的慈愛才更顯得寶貴。

我們把世界苦難形成的一切因,就是罪,歸給了神,然後把一切的果,就是苦難,怪罪到祂身上。但是神並沒有指責我們,反而自己成了人,來到世上,為我們承擔一切的罪債,使我們能享受祂的慈愛。但是我們不僅不接受,還要怪罪於神。

你說,從這點你看不出神的慈愛嗎?你看不見自己的悖逆嗎?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的悖逆,漠視了祢的慈愛,求祢賜給我們重新有一個正直的靈,使我們能享受祢的慈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