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5

把桌子安在幔子外帳幕的北面;把燈臺安在帳幕的南面,彼此相對。

基督的教會裡,有許多派別,各有所看重。但是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個身體,應該彼此學習,彼此成長,不可以固步自封,彼此看輕。

福音派注重神的話,靈恩派注重神的靈,彼此間的爭論已經有將近一個世紀,但是我們看會幕裡的擺設,就很清楚,神早就啟示我們當要小心,這兩者都是很重要的。

會幕裡唯一對稱的兩個物件,就是金燈台和陳設餅桌。這兩個一個在南,一個在北,互相對稱著。金燈台強調的是聖靈的工作,而陳設餅桌強調的是神的話。這兩者就好像是人的雙腳,有了神的話,必須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的,一定有神的話。

在這一章裡,也有三個物件,這些在會幕裡看起來,好像不重要,但是它們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上,卻都各有其代表的重要性。

(1) 帳幕和罩棚:(V1-14)

人要進到帳幕之前,要先經過外院的洗滌盆和銅祭壇,就是要先獻祭贖罪,然後洗掉身上的污穢,才能進到聖所裡。聖所被整個罩棚所罩住,是密不通風,且是黑暗沒有陽光的地方,只有金燈台上散發出來的光。

帳幕和罩棚的功用在於分別為聖,分開外面與會幕。當人從繁雜的世界進到會幕時,走過帳幕,就仿如進到另外一個世界,這裡只有神與你,是一個分別,把你從世界分別出來,使你單單歸屬於神。

(2) 會幕的框架:(V15-30)

會幕的這些框架,是支撐整個會幕的,會幕裡面有約櫃,神的同在,但是也需要有框架把整個會幕撐起來。

這就如教會歷史上,許多的復興好像火一樣燃燒起來;但是有些復興可以持續長久,有些復興卻是如曇花一現,那一代的人都還沒有過去,復興卻已經被人遺忘。

這就是復興缺乏框架,沒有好的架構和管理,導致復興變成一場鬧劇,徒讓人感概。這也像教會一樣,有時有很強的神的工作,但是卻沒有好的策略和管理,使這些復興流入信徒的生活中,神的工作就白白的流失掉。

(3) 幔子和門簾:(V31-37)

幔子和門簾是連繫柱子間的,使這些柱子和框架不致倒塌下來,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在復興當中,或是教會在興盛時,神必興起許多強而有力的領袖,這些領袖就有如柱子一樣,每一根都是高大且堅固的。

問題是誰能把他們都整合起來?誰能使他們都連於元首基督,並且結合於一個領導體系之下?使這些領袖能發揮團隊的果效,這是非常重要的,否則這整個強的領導群,會因為彼此相斥而互相抵消能力。復興就停下來,神的工作就不能成就了。

今天這三樣的物件,對於教會的帶領者是非常重要的提醒。

有一個非常興旺的教會,牧者也是一位很有能力的牧師,他在教會興旺時,帶進了三位很有恩膏的年輕牧師跟他一起配搭服事。但是很可惜,他沒有一群可以配合復興的長執來作適當的管理,最後這三個年輕的牧師都離開這間教會,並且還帶來分裂,使得原本十分興旺的教會,變得軟弱不堪,這位年長的牧師也只好提早退休,含怨離開他一手創立的教會。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親愛的聖靈!求祢賜我有框架和幔子,能把祢的復興作為留下來在信徒的生活中,使我懂得轉化信徒的生命,使神的同在充滿在他們的生活中。並且求祢賜給我們有一群擅於管理的同工,能承接祢所帶來的復興。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