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大衛的禱詞,是大衛的一個習慣,就在晚上睡覺前的禱告。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晚禱的習慣,這是對於那些晚上睡不好的人,一個很好的提醒,就是養成晚禱的習慣。

有時我們白天裡有很多的活動,這些活動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更有些活動還有續集,沒完沒了。當我們的身體疲憊需要休息時,這些活動帶給我們心理的壓力還在那裡持續地燃燒著,就像你把火撲滅了,但是通紅的火炭還在那裡燃燒一樣,熱度不減。這時你躺下去睡覺,肯定這些事件就會化成你的夢饜,干擾你的睡眠。

大衛白天面對許多衝突和壓迫,甚至有生命危險的脅迫,到了晚間,他都還不確定仇敵是否會趁他睡覺時來偷襲他,這樣的日子他要怎麼過呢?他怎麼能安然躺臥呢?

就是晚禱,晚禱幚助他交託,晚禱使他安然入眠,晚禱使他息了勞苦。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祢,求祢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祢的時候,願祢留心聽我的聲音!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祢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141:1-2) 

十八世紀偉大的屬靈復興家约翰衛斯理(John Weslesly),曾經提到他的母親,他說:「我的母親是一位不平凡的女人。在我們這個時代(十八世紀初期)已經非常少有的典型。她有十九個小孩,並且以教育我們為榮。小時候,我們經常一個接一個的被她處罰。她有一套教育理論,並且,有堅強的意志。這個意志以鞭子在我們身上付之實施。」

他的母親並不因家境貧困,而鬆懈了對兒女的教導。她悉心教養兒女,要求小孩子背誦主禱文和聖公會的禱告文,要兒女們謹慎自己的言語,粗話不准出口。她除了督令兒女讀書,還要他們每日讀一章聖經。

由於約翰·衛斯理的父親撒母耳·衛斯理是位牧師,常需外出探望和佈道,留下他母親一人在家裡,而且他一外出通常就是幾個星期之久。他的母親經常召集家庭聚會,一家人一起讀經禱告。僕人們把這些家庭聚會消息張揚出去,不少左鄰右舍請求參加,家庭聚會的人數於是激增,有時多達二百人。

她要照顧19個孩子,料理全家的起居,在如此忙碌的生活工作中,她還要服事,怎麼會有時間禱告呢?她有一個秘訣,就是圍裙裡的禱告。隨時隨地她的孩子都知道,只要媽媽把圍裙蓋在頭上,那裡就是她的禱告室,那個時間就是她的禱告時間,任誰都不能,也不敢去吵她,因為那是她跟萬軍的神的獨處時間。

耶和華啊,求祢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祢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任憑他責備我,這算為頭上的膏油;我的頭不要躲閃。正在他們行惡的時候,我仍要祈禱。( 141:3-5)

一個禱告的人,必須把禱告時間分別出來,禱告必須有所堅持。不看成果,不看過程,只是禱告。禱告的人也必須謹守口舌,因為口是話語的出口,我們不能污染那個出口,否則出口不潔淨,就無法分別為聖獻給神,禱告就會失去能力。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口,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由口來結出。我要用我的口來禱告,用我的口分別為聖來歸給祢,從我口中要結出仁義的果子來。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