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新譯本)

     大衛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使人領受明慧的教訓,就是公義、公正和正直;使愚蒙人變成精明,使少年人獲得知識和明辨的能力;使智慧人聽了,可以增長學問,使聰明人聽了,可以獲得智謀;使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他們的隱語。

所羅門王剛剛登基的時候,因為自認為年輕閱歷不夠,因此,他向神求智慧和聰明,好能治理神的百姓。神悅納他這個善良的動機,於是就賜給他超乎萬人之上的智慧和聰明,於是所羅門就成為世上最聰明的人,他寫下了箴言,好讓後世的人來遵行。

「當天晚上,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只管向我祈求吧,我一定應允你。”所羅門回答說:主上帝啊,你厚待我父王大衛,又使我繼承他的王位,你向我父王許下的諾言已經實現了。你立我為王,使我統治人民。然而,這些人民的數目卻好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所以,求你賜給我聰明智慧,好去治理他們,不然,又有誰能統治這麼大的一個民族呢?”上帝回答所羅門說:“你既然有此心願,不求富貴、財寶、尊榮、長壽,也沒有要求索取敵人的性命,因我立了你作王,你就只求智慧與聰明去統治我的子民;好吧,我就賜你聰明智慧,此外,我還要賜你曠絕古今的富貴、財寶和尊榮。”這事以後,所羅門就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民。」(代下 1:7-13當代聖經)

人若沒有反省的能力,那就要向神求能有聽勸的能力。如果你還是缺乏聽勸的能力,那就要向神求能有受苦的能力。箴言就是能夠幫助我們有反省能力的一部天書。

箴言在希伯來原文乃含有「類似」,「對比」,「借喻」之意思。全書大多是對偶句,屬於詩歌文體的智慧書,為舊約詩歌書繼詩篇以後的第三卷(伯、詩、箴)。書中言語精悍有力,各自獨立,是沒有互相聯合的短句,用對偶與比較之法,以闡明人生真理論處世之道及日常生活之格言,以及敬畏神的教訓。

本書以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其目的乃在尋求屬天的智慧。書中的教訓,從人敬畏神的應驗中,來顯明神的智慧。其中所談的涉及有關人類知識,道德,敬神、公義、聖潔、慎言、慎行、勤儉、恤貧、愛敵、擇友、互助、知足、喜樂,以及家庭倫理教育等等,無不述及完備,精簡有力,實為信徒追求屬靈智慧的訓誨錄,為走向成功之路的指南;這是每個猶太孩子從小就要背誦的經文之一。

箴言能產生七個奇妙的用途:

      一、 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
二、使人領受明慧的教訓,就是公義、公正和正直;
      三、使愚蒙人變成精明,
四、使少年人獲得知識和明辨的能力;
      五、使智慧人聽了,可以增長學問,
      六、使聰明人聽了,可以獲得智謀;
      七、使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他們的隱語。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每個主日都用箴言來幫助我們,學習神的律例,得著智慧和聰明的心。

主啊!求祢幫助我,開啟我的心智,使我能從祢的話語中,得著這七方面的能力,使我在世的日子,能討祢歡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