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23:1-4

耶和華對摩西說: 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3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4 「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

【今日信息】節期的屬靈意義 By Rev.& Dr. Andrew Tsai

 神藉摩西曉諭以色列人,除了七月中的第七日守為聖安息日外,更有七個重要的節期,是他們每年所當遵守的。即逾越節,無酵節,初熟節,五旬節,吹角節,贖罪節,住棚節等,其各節期之要義與預表如下:

1 逾越節Passover

 在亞筆月Abib(又稱尼散月Nisan),即聖曆正月十四日(陽曆七月),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宰殺羊羔,各家取點血,塗在房屋的左右門框上和門楣上作記號。他們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神在那夜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的一切長子與頭生的牲畜。惟以色列人的房屋有血為記號,神一見這血就越過去不擊殺他們。以色列人要紀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這預表著基督正在逾越節的晚上被補,為預表贖罪的羔羊被殺,獻祭。使我們得救了。

2 無酵節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又名除酵節

 在亞筆月Abib,即聖曆正月十五至廿一晚(陽曆七月),以色列人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一日和第七日當有聖會,這兩日內,除了各人預備吃的以外,停止一切勞碌作工。正當這節日,神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他們守這節日。這預表著酵表示罪,此節預表基督所成就的除罪之功,及信徒的聖潔生活。

3 初熟節 First Fruits

 在亞筆月Abib,即聖曆正月十六日(陽曆七月),乃無酵節之次日。以色列人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於安息日之次日,在神面前搖一搖,使他們得蒙悅納。同時向神獻公綿羊羔為燔祭,用調油的細面作素祭,獻酒為奠祭。他們不吃餅和烘新穗子,直等到把獻給神的供物帶來之日為止,此為世代之定例。這預表著此節是逾越節後之第三日,預表基督在受死後第三日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4 五旬節Pentecost,又名七七節Feast Of Weeks

在西灣月Sivan,即聖曆正月十六日(陽曆七月),乃初熟節後滿了七個安息日之次日,共計五十天。以色列人向神獻熟的莊稼、羊羔、公牛犢、公綿羊為燔祭,獻公山羊為贖罪祭,公綿羊為平安祭。當這日宣告聖會,停止一切勞碌工作。這節期的意思,是要眾民每年三次朝見神,,要曉得神是使五穀結實收成的主,,且為紀念出埃及後第五十日神在西乃山傳授律法。 這預表著聖靈在基督復活後五十日降臨,設立教會。

5 吹角節Feast Of Trumpets, Blowing Of Trumpets

 在以他念月Ithanim,即聖曆七月一日(陽曆一月),與五旬節相隔四個月,此月以色列人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停止一切工作,向神獻公綿羊,公羊羔,公牛犢為燔祭,用調油的細面為素祭同獻。又獻公山羊作贖罪祭。此節之要義,在紀念新年之開始。蓋依希伯來之舊曆,以秋季為一年之始,後雖改從春季始,然終不能改變其舊俗也。這預表,以色列人復興被召歸回故土,基督再來,教會被提。

6 贖罪日 Day Of Atonement

在以他念月Ithanim,即聖曆七月十日(陽曆一月)。以色列人守為聖會,刻苦己心,停止工作,向神獻公牛犢為贖罪祭,並與公綿羊,公山羊為燔祭。用調油的細面為素祭同獻,又獻公山羊為贖罪祭。其對象是為百姓,祭司,至聖所,聖所,會幕和壇等行贖罪潔淨之禮。內中禮儀嚴肅深遠,神益很大,實為猶太教之綱領。此節期系從這月九日晚上起,到次日晚上為止,守為聖安息日。這預表,以色列人將來完全悔罪歸主,基督為贖罪的大祭司。

7 住棚節 Feast Of Tabernacles,又稱構廬節Feast Of Booths

在以他念月Ithanim,即聖曆七月十五日至廿一日(陽曆一月)。以色列人宣告聖會,停止工作,守節七日。向神獻公牛犢,公綿羊,公羊羔為燔祭,用油調的細面為素祭同獻,又獻公山羊為贖罪祭。節期通國男丁,俱上耶路撒冷搭棚守節。七天住在棚裡,是為紀念神領其祖先出埃及時,行在曠野曾使他們住在棚裡,而傳守此節。這預表,以色列人將來所要得的安樂,基督千年的國度。

在以上的七節期中,以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為三大節期─ 以上摘自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主啊!謝謝祢藉著這些節期提醒我們,使我們能透過這些節期看到祢奇妙的救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