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祢愛不變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羅 12:16-18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今日信息】

羅12.1-人生正確的三重關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生最重要、人們最關切的是甚麼?就是關係。關係包括我們與自己的關係,我們把這個關係稱為心理健康;還有就是與他人的關係,這叫作人際關係。另外還包括與大自然的關係,這叫環境。此外就是與神的關係,這叫屬靈生活。

關係是我們活在世上最基本的生活要素。人不可能活著而沒有任何關係,關係決定了我們生活的品質。當我們與己、與人、與神和與環境有了正確的關係,我們就擁有了幸福美滿的人生;但是如果我們活在不正確的關係裡,這樣的人生就是不幸福的人生。

關係不在乎好與壞,而在乎對與錯。關係的好壞常常是一念之間,有時候好朋友有可能就因為一個誤會,就鬧得老死不相往來。有時你想與人建立好的關係,但是對方卻刻意與你為敵,這是非常無奈的事。但是聖經提供我們一條正確的路徑,只要我們做對的事,神就會提升你,賜給你平安和喜樂。那麼,甚麼是正確的關係呢?

這一章的經文正是在講關係,我們如果好好的運用這些關係,就可以為自已塑造出一個幸福的人生願景。我們將按照關係的重要先後次序來看。

(1) 與神的關係:(12:1-2)

『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 12:1-2)

要建立關係就一定要與人有交流,就是一種對等的關係,有對等的交流,才能建立並維持正確的關係。許多人想要建立關係,但卻又不願意付出,那是幻想,是絕對不可能成就的。神已經把自己的兒子主耶穌賜給我們,那我們要給祂甚麼才能對等呢?

在這重的關係中包括三個部分:就是身體、心思、意志。

要將身體獻上成為活祭,怎麼獻上呢?就是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在眼目上要聖潔,在所作的事上聖潔,在所說的話上聖潔。你是一個聖潔的人嗎?

另外身體也要成為神所喜悅的。去遵行神的旨意,不要任意而為,不要自義,要謙卑,討神喜悅。

你的心思呢?所思所想的事,是否常常更新?是天上的事,還是地上的事?是神的事還是自己的事?

還有你的意志,是否降服在神的旨意下?你是不是一個個性強烈(Strong Will)的人?許多具有強烈個性的人,在教會裡看似熱心,卻總是攔阻神的作為,看似聰明,卻常常是被神攔阻。

要與神建立好的關係,一定要獻上這三樣,就是身體、心思、和意志。

(2) 與其他信徒的關係:(12:3-16)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羅 12:3)

與其他信徒之間的關係當如何呢?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自傲;在教會生活裡,驕傲是最要不得的事。道德上的犯罪會影響你一個人和你的家,但是驕傲卻會破壞教會的合一。

(A) 用信心來合作:(12:4-8)

『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而每一個肢體有它不同的功用。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了一體,互相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份。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運用上帝給我們的不同恩賜,做應該做的事。如果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傳講信息,應該照著信心的程度傳講;是服務,應該服務;是教導,應該教導;是勸勉,應該勸勉;是施與,應該慷慨;作領袖,應該不辭辛勞;是憐憫人,應該高高興興。』 (羅 12:4-8)

各人恩賜不同,一定會帶來對事工的做法和看法之不同。當同工們一起服事時,最容易因為意見紛歧而使關係產生裂痕。但是如果我們用信心彼此合作,就會產生美好的關係。

(B) 用愛心來參與:(12:9-16)

『愛人要真誠。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在盼望中要常存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咒詛。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無論對甚麽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了聰明。』 ( 羅 12:9-16)

教會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參與,在參與的當中彼此建立情誼。如果有人認為自己行別人不行,或是有傷害苦毒在心裡,就不容易參與教會生活。因此和諧的關係要先化除芥蒂,彼此饒恕。

(3) 與敵人的關係:(12:17-21)

『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了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朋友們!不要為了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了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定報應。」 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羅 12:17-21)

面對朋友,我們總是充滿善意,但是面對敵人,就是跟我們作對的人,我們總是沒有好臉色給對方看。但是神告訴我們對敵人要去做對的事。

甚麼是對的事呢?對的事不是他『所要』的事,敵人要你去報復,他要你去受苦,他要你去仇恨,但是我們不要中了魔鬼的計。

我們要作神喜悅的事,就是給你的敵人他『所需』的。甚麼是他所需的呢?就是「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當一個人羞慚交加的時候,他就有可能悔改,一旦他悔改不再與你作對,你就消除了一個敵人,而獲得了一個朋友。

但是要做到這樣是很不容易的,除非我們裡面先對付受傷苦毒的情緒,自己先得著神的醫治。

關係的恢復和建立,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但是請記得,有『對的』關係才是健康人生的基石。我所說的對的關係,就是去做對的事,可能對方不買你的帳,還是要作你的敵人,不想跟你恢復關係。但是,沒關係,你還是去做對的事,神必與你同在,賜給你平安和喜樂。
主啊!我感謝祢,為了我的仇敵來感謝祢,因為仇敵使我儆醒,仇敵也使我學習謙卑,仇敵更讓我學習去愛。求祢賜福給他們,使他們能回轉得著祢的救恩。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