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我要順服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羅 13:1-2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 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今日信息】

羅13.1- 順服在上的權柄(上)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所讀的這一段經文,對於現今的華人來說,是比較難以理解的經文,許多人都感到不解,甚至不服。每一次我講到這一段經文時,都可以感受到台下生起一股迷惑不解,甚至是生氣憤怒的情緒在醞釀著。

我也曾經不解,因為我們華人的近代史,都是處在一個充滿威權的政治環境下,我們的家庭結構大多也是一個威權的環境。近年來,一股解放自由的風潮正吹起,好像一談到民主自由,大家都趨之若鶩,深怕趕不上這股風潮;如果有人膽敢再談順服權柄,這似乎是趕不上潮流,好像開倒車一樣。

前些年,我們看到勢不可擋的茉莉花革命浪潮,把回教世界裡,那些獨裁的統治者推得東倒西歪,一個一個像骨牌效應一樣的應聲而倒。我們還看到發起佔領華爾街的口號登高一呼,世界上超過一百個國家的百姓都起來響應,打倒權威成了今天旗幟鮮明的口號。

那是不是聖經已經過時了?是否我們不應該再談順服在上的權柄了呢?

我有一次就問聖靈這個問題,聖靈就回答我說:『不對!正好相反,就因為權柄被誤用了,人的罪加上仇敵的詭計,使人對神的話產生不信,這正是好好解明神的話的時機。』

所以,我就放膽闡明神的話,我發現神的話一出來,人的罪就顯明,許多人就因此得著真理,真理必使他們得自由,從權威的捆綁中得自由。

神要設立權柄,有四個原因。在今天的篇章裡我們先講到前兩個原因:

(1) 為了惡人的緣故:(13:1-4)

『人人都應該服從國家的權力機構,因為權力的存在是上帝所准許的;當政者的權力是從上帝來的。所以,抗拒當政者就是抗拒上帝的命令;這樣的人難免受審判。統治者不是要使行善的人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人懼怕。你要不怕當政者,就得行善,他就會嘉許你;因為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他的工作是對你有益處的。如果你作惡,你就得怕他,因為他的懲罰並非兒戲。他是上帝所使用的人,要執行上帝對那些作惡的人的懲罰。』(羅 13:1 -4)

權柄的設立是為了惡人,不是為了好人。所以如果你是好人,你不應當害怕權柄,權柄是來保護好人的;惡人為了作惡所以先來反對權柄,因為推翻了權柄,就會失去次序,會讓壞人有機會來做惡。

任何國家的權柄基本上都是不完全的,沒有一個權柄是真正的公正和公義,因為連執行權柄的人都是罪人,罪人是不可能做出完全公正的事。但是基本上,每一個政權都會有一個基本法,這法律的基礎都是揚善懲惡的,這是出於神的公義,問題只是他們執行的程度而已。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不需要活在權柄之下。當有人因不服而推翻了一個權柄後,一定會再建立起另外一個新的權柄,到時候他又要別人去順服他所建立的權柄。過一段時間,又會有人想要推翻這個權柄來建立起自己的權柄。所以權柄是一定會有的,因為這是神設立世界的關係架構。

抗拒權柄就是抗拒神,抗拒神的人,雖然建立起另外一個權柄,必然要面對另外一個抗拒。但是耶穌來了,祂建立了一個永恆的國,永恆的權柄,是一個真正神公義和真理的權柄。

那你說這個權柄有沒有人會去抗拒呢?還是有的,抗拒的更多,為什麼呢?一樣的原因,因為做惡的就抗拒權柄。

權柄真正的目地是為了保護,而不是刑罰,刑罰是不得已的手段。

(2) 為了良心的緣故:(13:5-7)

『所以,你們必須服從當政者,不但是為了怕上帝的懲罰,也是為了良心。你們納稅,也是為了同樣的理由,因為當政者在執行任務的時候是為了上帝工作。所以,要向他們繳納所該納的稅:該貢獻的,要貢獻;該繳納的,要繳納;該懼怕的,要懼怕;該尊敬的,要尊敬。』(羅 13:5-7)

做惡的人要因著刑罰的緣故來順服權柄,而行善的人呢?他們要因著良心的緣故來順服權柄。因為當我們不順服權柄時,我們裡頭的良心就會譴責我們,使我們內心感到不安。

所有權柄的來源都是出於神,因此權柄不能違背神的旨意。當權柄與神的旨意相違背時,神就會介入,如果我們還是順服權柄,神就會介入來保護我們。

但以理因為一個不認識神的權柄的國王所作的一個錯誤的決定,而要面臨遭害受死的處境,但以理選擇了順服;他作出必死的決心來表達順服真理。所以在這個權柄與真理衝突的事件裡,但以理同時做到了順服真理與權柄;所以神就介入了。

耶穌也是一樣,雖然他所面對的權柄做出違背真理的事,但是祂還是順服權柄,為了維護真理祂讓權柄來釘祂在十字架上,於是神就介入了。

主啊!求祢給我順服的心來順服權柄,但是也請祢給我勇氣來面對違背真理的權柄,願意犧牲自己,來維護權柄和真理。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