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在這一章裡有四次提到同一句話,如果一章聖經中,神不厭其煩地講了四次,那就是很重要的信息,今天我們要從這句話來思想神大能的手。

『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神透過這句話不斷地提醒以色列人,神的手是大能的手,我們在祂手中是極為穩妥的。

神透過這句話,同時也提醒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都要遵守這三件事,好叫他們永遠記得神的手是大能的:

(1) 分別為聖:奉獻之禮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13:1-3)

以色列人要如何記念過去從為奴之家出來的日子呢?就是要把頭生的歸耶和華為聖。因為正當那日,埃及遍地頭生的都必需死,而只有以色列人頭生的,都被贖回來了,所以他們必須把頭生的歸耶和華為聖。

如何作呢?就是透過奉獻。奉獻的意義就是分別為聖。『奉獻就是認識自己不是自己的人,是神的人,是把自己交回給神。神的權柄在他身上可以毫無保留的通行,他一生的年日都是為了遵行神的旨意而存留的,這就是奉獻。』

(2) 守逾越節:恩典之約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出 13:6-9)

接著神說要守逾越節,要吃無酵餅,守這無酵節(6節)。

神 為什麼要這樣作呢?這樣做好像是為了下一代的人,但也是為了他們自己。因為神如此說:「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什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10-14節)

這樣作的目的是向下一代作見證,也就是說神的子民蒙恩以後,他的一生就是一個見證。他的一生都要把這個見證傳遞下去,傳給下一代,下一代再傳給下一代,借著這一個紀念把見證傳下去。叫後代人明白甚麼是「恩典」,讓人認識他們是靠著恩典得保存,並且因著恩典而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因此,就要去學習如何敬畏神。

逾越節是一個恩典的記號,紀念神如何透過羔羊的血,使他們的長子免於被屠殺。他們能得著這樣的救恩,不是他們比較好,都是神的恩典。以後他們就更儆醒,不要從恩典中墮落。

(3) 羔羊代贖:救贖之恩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並牲畜中頭生的,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出 13:12-14)

原本神是要以色列人把頭生的獻上,牛羊頭生的可以獻上,但是驢子頭生的是要用來耕田養生的,如何獻上?兒子頭生的是人,也無法成為獻祭,那要怎麼辦呢?

於是神給他們一個辦法,就是透過羔羊來代替。獻上羔羊,就能代替。這同時也在預表將來耶穌基督的救恩。因為祂成為那被殺的羔羊,所以我們這些當承擔死罪的罪人,因著羔羊的血被救贖回來了。

親愛的朋友,神大能的手把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帶領出來,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使我們承接產業,這樣的大恩,豈能忘懷呢?因此神要我們記得,用奉獻之禮來記得,用恩典之約來記得,用救贖之恩來記得。

主啊!我感謝祢,我要天天把自己獻上,也要把我每個月得著的頭生的獻上,來紀念祢的恩典,來感念祢的救贖。我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