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6: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
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
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

【今日信息】自願歸耶和華為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拿細耳Nazarite,就是離俗歸主的意思。在以色列族中有一類人,他們不是先天就是生為祭司家族的利未人,也不是出於神的揀選要出來事奉神的人,他們乃是男女自願區別,許願離俗歸耶和華為聖,這種人就叫作拿細耳人。

 民數記六章說到拿細耳人的願。當神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帶領他們到曠野時,神起初的心意乃是要以色列子民都歸給神,作祭司的國度,神原先是揀選一個民族的人來成為萬民的祭司國度。

 但由於以色列人的背叛和墮落,拜了金牛犢,便失去了祭司的職分。在這叛逆的事件中,惟獨利未支派謹守神的約,從他們的弟兄中分別出來,使他們有資格取代以色列國民,成為事奉神的人,因此利未人成為事奉神的代表。

 神又命定利未支派中的亞倫家族盡祭司的職分。但是神預知祭司體系會敗落,(到了撒母耳記上,我們看見亞倫家族在事奉神的祭司職分上完全失敗了),所以神就在民數記第六章,預備了一篇補充,以備讓這些其他支派的人,也有機會成為祭司。

 這篇補充是為了預防亞倫家祭司體系的敗落,也為那些原本不是生為祭司,卻自願奉獻歸給神的人開了一扇邊門。使所有神的子民,不論是男人、女人、利未人、或非利未人都能成為祭司,這扇門就是拿細耳人許願的條例。

 有許多基督徒常有藉口不服事神,所以就聲稱自己並沒有神的感動和呼召。但是在這一章裡,我們可以看見,只要你願意,自願成為拿細耳人,每個人都有資格來成為祭司,只要你能做到以下三件事情。

拿細耳人其實也在預表新約時代的所有基督徒,我們如果要分別為聖歸給神,就要禁行三件事情:
 A. 不可喝酒─—遠離酒精,表明不貪愛肉體的快樂。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 5:18)

 拿細耳人不是完全不能喝酒,乃是在這段分別為聖的時間內,不能喝酒。新約也告訴我們,不是不能喝酒,但是不能醉酒。醉酒的定義是甚麼呢?就是讓酒精充滿你,這是消極的警告,基督徒喝酒只是為了養身,不能過量。而更積極的提醒,乃是告訴我們要時刻被聖靈充滿,過一個聖靈掌權的生活。

 『祭司要拿這些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與所搖的胸、所舉的腿同為聖物,歸給祭司。然後拿細耳人可以喝酒。』(民 6:20)

 B. 不可剃頭─—留長髮綹,表明願意倚靠神的大能大力。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 6:10)

 『因為那離俗歸 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民 6:7-8)

 拿細耳人留長頭髮,不是一輩子的事,只是在那段時間裡,之後他就要把頭髮剪下來,與平安祭一同獻在神的面前。

 『拿細耳人要在會幕門口剃離俗的頭,把離俗頭上的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民 6:18)

 頭髮代表一個人的榮耀,留長頭髮代表讓神的榮耀來遮蓋你,使你在神的恩典中來事奉神。每一個基督徒都當明白一件事,就是我們的服事,都是神的恩典,不是自己的榮耀和能力,如果我們在服事中,喜歡得人的稱讚和榮耀,那就非常危險了。

 C. 不可挨近死屍——表明不沾染污穢,效法神的聖潔。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利 19:2 )

『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民 6:5)

 死屍是死的身體,是沒有生命氣息的,是污穢的。基督徒要避免自己去沾染污穢,甚麼是沾染污穢呢?就是容讓自己的心思和眼目去接觸那些容易讓自己墮落遠離神的東西。

 色情的圖片,或是充滿肉體和血氣、充滿煽情的電影和畫面,或是參加一個不榮耀神的集會,負面消極批評的思想等等。這都是挨近死屍的意思。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思和意念,遠離污穢。求祢讓我單單倚靠祢,不倚靠人的聰明。求祢聖靈時刻充滿我,使我帶著祢的恩典來服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