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 14:1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今日信息】興家或敗家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兩隻老鷹,其中一隻羽翼豐滿,飛得高,飛得遠,惹起另一隻鷹的妒忌。有一天這隻滿心妒忌的鷹看見一個獵人,牠心裡便起了個壞念頭,請求那個獵人幫助牠把將那隻鷹射下來。

 獵人告訴牠:“要把那隻鷹射下來不難,但是我須要有幾根羽毛綁在箭上,才能將箭射得遠。這隻鷹聴了,趕忙將自己翅膀上最長的幾根羽毛扯下來交給獵人。箭是發射出去了,但因為那鷹飛得太高,所以獵人沒有射中。那隻壞心的鷹又趕忙扯下自己身上的幾根毛交給他,希望獵人快點命中。獵人連發了數根箭卻都没射中那隻高飛的鷹,如此反覆數次,那隻壞心的鷹翅膀上的羽毛已經扯光了,自己才驚覺牠想飛也飛不了,反成了獵人手到擒來的囊中獵物。

 存嫉妒之心,受害的不是對方,乃是自已。有句話說:『如果你定意要報復,那你最好先挖好兩個墳墓』

 從前有兩個家庭比鄰而居。這林家和王家本來就是好朋友,小康家庭和樂生活在一起,也彼此相親相愛,不但是好鄰居,更比自家人還要親密。

 後來兩家的兒子成人後各自娶了媳婦。新媳婦進門,剛開始時,兩家仍像過去一樣相處融洽。但是好景不常,雖然林家的媳婦是個農家出身的女孩,勤簡持家,人又憨厚直爽,但王家娶的是個都市女孩,養尊處優,不善勞動,卻喜歡處處與人斤斤計較。

 有一次,王家的狗跑進林家的菜園子撒野,把他們家剛剛種的菜苗都弄死了;林家媳婦看了倒也沒生氣,因為她知道這畜生不懂事,但是人總不能不懂事吧!所以,她就把狗給套上繩子,牽回去給王家。

 王家媳婦穿著漂亮的衣裳,正在跟幾個從都市來拜訪的親戚們展示他們家菜園子裡的豐碩成果。她看到林家媳婦穿著簡陋一副村婦模樣,逕自地牽著他們家的狗走進他們家,竟還大聲地開玩笑說,這可好了,你們家的菜長得這麼好,但是我們家的菜卻被你們家的狗弄得一塌糊塗了,看來是一片葉子都没法收成了。等你們的菜收成了,你可要分點給我們吃哦!呵呵呵!

 王家媳婦正在親戚面前得意時,被這突如其來的尷尬場面弄得不知所措;她的客人卻還逮到機會,順勢調侃了她一番。哦!原來妳派了狗去糟蹋人家的園子,妳自己的園子卻滿園青翠大豐收啊!

 她無奈地擠出笑容,但是心裡卻怒火中燒,可惡,竟讓我在親戚面前出糗,我發誓,非得找機會報復不可,一定讓你好看。就這樣兩家的媳婦從此結下了樑子,王家媳婦再也沒有一次對林家人笑臉相待。

 王家媳婦讓誤會、忌妒、苦毒、仇恨進入她的心,以後她所有的生活重心,都以報復林家媳婦為主。但是林家媳婦卻還是一如既往地對他們好,甚至更加的愛心對待。

 如此過了三十年,上一輩的老人們都過逝了,他們彼此還是保持這樣的態度,一個對立,一個化解,一個苦毒,一個饒恕。

 但是,兩家的孩子們的成就卻截然不同,林家兩個孩子一個做了牧師一個成了醫生,但是王家的兩個孩子,卻是一個被通緝一個成日游手好閒,不務正業。

 聰明的女子足以興家;愚昧的婦人卻自毀家園。行為正直的人敬畏主,行徑乖僻的人輕視祂。愚人的話招來鞭笞;智者的唇舌必保護自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