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13:4-5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今日信息】 苦難與罪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類一直為一個問題所困擾,那就是苦難的產生。而由苦難所延伸出來的一連串的問題,更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諸如,苦難為何發生?苦難會發生在誰的身上?果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為何好人還是會面對苦難?

 近年來,天災人禍發生的頻率更是高得驚人,光看這一年來,地震海嘯的發生,頻率之繁和規模之龐大,而被波及的人,是這樣的無辜,就讓人更加不解,也引發了諸多有關苦難與罪之間的關係之探討。
 
 根據USGS (美國地質勘探局)的資料,全球100年間6-8級地震頻率圖。 1900年以來全球範圍內6到8級產生重大傷亡和破壞的地震頻率表(USGS),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在1998-1999年以後,6級以上的地震頻率飆升,相比1995年之前接近100年的資料,這10年間的地震資料十分異常!按以往的人們的知識識來想,地球的地質活動應該是一個長期存在並且短期內不會有劇烈變化的過程,尤其是板塊的運動。但是上面這張圖表從 1999年開始,資料異常,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全球氣候在近幾年的反常現象,這更加說明近幾年災難發生的次數,的確大幅上升。–摘自"新浪網"。

 耶穌在面對當時那些活在苦難世代中的人,他們問及有關這些無辜的人,是否是因為他們一些不為人所知的罪,導致他們遭受這麼悲慘的命運呢?

 每一次當我們看到不幸事件發生時,第一個出現在我們腦中的疑問就是:「到底這個人作了甚麼事,或是他的祖宗作了甚麼事,導致他會這麼不幸呢?」

 耶穌的回答非常簡捷清楚,他說:「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 13:4-5)

然後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來說明甚麼是罪?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 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路 13:6-9)

在這段聖經裡,耶穌把人對罪的歸屬問題,轉移到每個人都需面對自己的罪,否則苦難會臨到那些人,也一樣會臨到你,問題是你預備好了嗎?

(1) 苦難的來源:

 的確是罪引起的,但不單單是那人的罪,而是眾人的罪所引發的效應,所以,人不要怪罪上帝不公平,而應知道,害死那些人的劊子手,就是我們這些罪人。

(2) 罪的定義:

 甚麼是罪?就是不合神心意的事,那就是罪。包括不該作而作的罪,也包括應該作而沒有去作的,也是罪。不結果子的樹要砍下來,不結果子的基督徒也要面對審判。

(3) 苦難的解決之道:

 就是悔改一途。只有悔改,才是解決苦難問題的根源。人類濫用資源,貪婪與暴力,破壞這個地球,終將帶來劫難,除非我們都悔改,否則難逃浩劫。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人類,背離祢的心意、濫用資源,求祢使我們回轉歸向祢,免除地球的浩劫。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