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申 25:13-16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今日信息】行公義好憐憫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神的兒女應該有神的形象,而神的形象是甚麼呢?就是『行公義,存憐憫,謙卑與神同行』。

 韓國有一個教會,位於一棟大樓的樓上。他們教會的招牌被樓下一間餐廳的招牌給遮住了,所以經過的人都看不到教會招牌,只看得到樓下餐廳的招牌。

 每次會友要跟新的朋友介紹教會的位置時,都很難說明教會的名字,因為在路上根本看不見。會友向牧師建議去跟樓下餐廳的老闆抗議論,請他們改一下招牌的位置,但是都被牧師給回絕了;牧師的原因是,我們應該敦親睦鄰,祝福我們的鄰舍。

 所以此後,大家乾脆就叫這間教會作『馬鈴薯湯教會』,因為樓下的餐廳名字就叫馬鈴薯湯。會友跟別人介紹時,也說我們教會就是馬鈴薯湯教會,後來大家都忘了教會真正名字。

 牧師還鼓勵會友買東西盡量跟街訪鄰居來購買,就是貴一點也沒關係,因為教會要祝福鄰舍,街訪鄰居都很喜歡這間教會,教會人數也不斷增長。

 這就是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教會,他們天天在殿裡,也在家裡撥餅,存著歡喜的心用飯,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一、好憐憫(1~4)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申 25:4)

 人不是高高在上的,我們乃是僕人,因此我們對待那些服事我們的動物,要仁慈,要寬待,當動物在工作時,不能籠住牠的嘴,要讓牠可以一邊做一邊吃。

 對待罪犯也是一樣,當責打他們的時候,不能都打完,要留一下不打,這是神的恩典,讓受刑罰的人都能感受到神愛他們。

二、盡本分(5~12)

『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他為妻,與他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申 25:5-6)

 這條誡命我們已經不適用於現今的社會了。照現在的法令,如果兄弟死了,我們不能娶他們的寡妻為妻,這是違犯民法的。但是當時誡命的原則是,要盡上作兄弟的本分,為兄弟留後。

 因此,今天我們家裡的人如果有了災難,我們當盡上本分盡量照顧。教會就是神的家,如果家中有災難,教會也當盡上本分來照顧鰥寡。

三、行公義(13~19)

『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申 25:15)

 在這裡神很清楚的告誡百姓,不能用兩樣的法碼和升斗。法碼和升斗本來就不是很容易調到準確,但是最起碼,你要用一樣的,當你量給人的,和人家量給你的,都是一樣的,那就公平了。

 神最厭惡我們不公義,因為神是公義的神。所以我們當存憐憫心,行出公義,這樣才符合神的本性。

 主啊!求祢常常提醒我,要有恩慈,對弱勢的人,要存憐憫。同時也求祢幫助我能行公義,盡本分,使我們的環境能成為神公義和憐憫的彰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