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 23:1-4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身為耶穌時代猶太教裡的律法師,他們主要的工作乃是解釋神的話,並把百姓引到神的真理裡,使百姓脫離虛謊的生活狀態,而能行在神的光中。因為真理必叫人得以自由。

這就如我們現今的基督徒一樣,我們就是主耶穌在地上的代表,基督徒應該熟悉真理,走在真理之中,世界上的人看不見耶穌,但是卻看得見基督徒的一言一行,我們的行為會影響世人是否願意靠近主。基督徒如果不敢向人做見證,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根本問題乃是生命(Being)的問題。因為生命的本質顯於外的,就是我們的言行舉止。

固然我們的行為很重要,但是我們也要注意自己生命的內涵,在這一章當中,主耶穌指出這些法利賽人有七個生命上的裡外不合一的現象,這也是七種生命上,帶給自己和別人禍患的七個警告。

1. 攔阻救恩:

『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

文士和法利賽人自以為義,不需要救贖,不肯悔改,驕傲自大,因著內心的嫉妒,既不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也阻止人來親近耶穌。所以耶穌提醒他們的罪,自己不進去天國,也不容他人進去。我們要學習施洗約翰,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而不是把人吸引到自己的面前來。

2. 徒具形式:

『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做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法利賽人領人信猶太教,卻以為要憑行為得救和得人的稱讚,以致於進教的人無法認識到永生的真神,也無法認識真理,他們培養出比他們更加虛偽的門徒,所以他們反而要受更重的懲罰。地獄之子是形容沒有真正悔改的人,他們與天國無份,但因著宗教的外衣,使他們自以為已經得著救恩。

3. 本末倒置: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本末倒置,竟然分不清聖殿要大於聖殿裡的金子,分不清坐在聖殿寶座上應該被敬奉的神,或是供奉神的金子,金子怎能大於神?正好像有的人看重禮物甚於送禮物的人,看重金錢甚於賜金錢的主,只看見祝福卻看不見賜福的主。

4. 輕重不分:

『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

他們輕重不分,不能明白神設立律法的真義。謹守十分之一的奉獻,卻不供養應當孝順的父母,侵吞寡婦的財產。他們守著律法的字句,內心卻沒有憐憫之心。

5. 只重外表:

『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

他們注重洗手以及外面的繁文縟節,不注重內心裡的清潔,滿是嫉妒、猜疑、惡念、謀害,等等。對於耶穌所行的神蹟,皆以嫉妒之心去看,並要謀害耶穌。

6. 內心污穢:

『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好像粉飾的墳墓,是指當時的墳墓都抺上了一層石灰,好讓人走在上面不會察覺。但是碰到墳墓或走在上面,按照律法都會成為不潔的人,因為墳墓是死人的東西。所以他們把自己包裝得很好,卻使每個接近他們的人都變成不潔淨。這就指出他們的內心就像墳墓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

7. 殺害先知:

『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當他們正在謀害先知和義人的傳承時,卻又同時在修造他們的墓,表明自己的無辜,其實殺害先知和神的使者的正就是他們,在這裡耶穌預言他們將要加害於祂。

當耶穌說完法利賽人的七個禍之後,祂抬頭望著耶路撒冷城,這個神設立寶座的城,這個應當是神同在的君王之城,內心充滿感概,因為這城被這些法利賽人所污穢了,這城裡盡做些殺害神的先知和使者的勾當,所以耶穌說出了耶路賽撒冷後來所要面對的審判。

『 37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38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 3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主!我們來到祢的面前,對照祢責備法利賽人的話語,有些時候,我們自己就不知不覺的落到這些禍患裡。謝謝聖靈的光照,求祢使我們內心有力量,能脫離這些咒詛,回轉歸向祢!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