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每一天我需要祢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詩 45:6-7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今日信息】

詩45-公義必定與喜樂相遇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強是一位退伍軍人,他當了一輩子的海軍陸戰隊隊員,練就了一身好體格,頗有電影明星藍波的架勢。

他為人豪爽,經常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因而結交了不少好友。有一次他看到一男一女在街上,那個男的抱著一個皮包不放,那個女的則一手抓住那個皮包,另一隻手拼命打那個男人的頭;於是阿強就衝上去,把那個男的痛打一頓,把他打得頭破血流昏倒在地,然後他就把那個皮包交給那位女士。

阿強很得意地擦掉手上的血跡,讓那位女士先離去,他則在現場看守著這個歹徒。過了約莫一個小時,警察來了,那歹徒也甦醒了過來。他眼睛一張開來,就直喊:『我的錢呢?我的錢呢?』

阿強很生氣又打了他一拳,跟他說:『你這個爛人,專搶女人的錢,現在被我抓到,你還想要錢!』 那人回答說,你搞錯了!那是我的錢,我剛從銀行出來,那個女人要搶我的錢,我抓住不放,突然你就出現,還打了我,把錢交給那個女人,警察先生,這個人是搶匪的同夥人,趕快把他抓起來。

後來旁觀的路人也證實這個男人說得不錯,於是阿強就被帶到警局錄口供,他怎麼解釋,都無法使人相信,他是無辜的,只是打錯人了,最後竟還是免不了牢獄之災。

甚麼是「公義」?公義這個字的解釋,就是公平、正直之意。一般人都知道公義就是做對的事,所以就把自己認為對的事,強加在他人身上,這叫作「自義」。但是很少人去想,有些事從我們的角度看起來是對的,但是從他人的角度看起來,卻是錯的。如果事情本身有這樣的衝突,我們就要小心,不要隨便去論斷別人的對和錯。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路 6:37)

『自義』不同於『公義』。聖經中的法利賽人就是一群自義的人,但是他們卻毫無自知,而且還鏗鏘有力的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對的,甚至連神自己出來了,他們都還批評耶穌,用自義來抵擋神。

公義不是從自己的角度,也不是從他人的角度,乃是從神的角度來看事情。我們如何能從神的角度看事情呢?除非我們謙卑自己,倒空自己,與聖靈同行,才不會落入血氣,被仇敵利用。

這樣的人,才能得著喜樂。如果有一種公義,讓你忿忿不平,讓你失去喜樂和平安,讓你去論斷他人,這絕對不是公義,這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就像今日的美國在處理恐怖主義的態度和方法一樣,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和傷害。

公義之人是相信神的人,相信神才是最後的公義,相信在神必有審判,相信公義如滔滔江河,公義如炎炎烈日,公義是不會被消滅的,所以公義之人即便看到不公之事發生,也不會擔心,更不會不平,因為他有信心,他的信音是在神的身上,所以他是一個喜樂之人。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自義』和『公義』有甚麼分別呢?關鍵就在於是否帶來喜樂。自義會帶來不平,但是公義會帶來喜樂。因為公義是對付過自義的罪之後,尋求神的心意所帶出的行動,這必然帶給你喜樂,因為你是在討神喜悅。

主啊!求祢使我能進入祢的公義,使我脫離自己的自義,好使我能得著喜樂的心。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