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2:13-17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有一個孩子信了耶穌,回家以後每次吃飯前都會先禱告,感謝神賜給他食物。他父親非常不開心,因為他認為這食物是他努力賺來的,孩子應該感謝他,怎麼去感謝耶穌呢?

有一次當孩子在禱告時,父親就把飯藏起來,當孩子眼睛睜開時,面前的那碗飯不見了,他就隨口說了:「感謝,讚美主!」他的父親不解,就問孩子,你禱告的結果就是飯不見了,你還感謝,你有沒有問題啊?!

孩子就說,這一頓飯我本來是答應耶穌,要來為父親的救恩禁食禱告,但是我不知道要如何跟你們解釋禁食禱告的事,我想你們一定會認為我瘋了,所以剛剛我正在為這事禱告,沒想到眼睛一睜開,耶穌就把我的飯拿走了,而且是透過你的手,所以現在我就可以繼續為你禱告了。

父親覺得錢是他賺來的,飯是他擺上的,所以他在這個家最大,他理當受到最大的禮遇,但是孩子信了耶穌之後,耶穌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就凌駕在他之上,讓他感到非常不舒服,所以他想要挑戰耶穌的地位。

沒想到過了幾周,父親被公司裁員了,失了業。起初,他還信心滿滿的出去找工作,但是經過了幾個月都找不到工作後,他開始慌了,信心也沒了。每次要吃飯時,他都愁眉苦臉吃不下飯,因為銀行戶頭的數字越來越少,眼見著他們的生活就快要有問題
了。

最後,他只好請孩子為他禱告,但是孩子問他,你相信我們家裡的一切都是上帝供應的嗎?包括祂賜給你能力和機會來賺錢?父親說,他相信,於是孩子為父親感恩禱告,父親很快就找到新的工作,也接受了主了。

這些法利賽人不明白歸屬權的問題,所以想要用納稅來考倒耶穌,沒想到耶穌反而指出他們違反了神的奉獻原則,他們把錢當成是自己的,因此將納稅或奉獻當成是他們的施捨和給予。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也有一樣的思想,他們把金錢當成是自己的,所以愛奉獻多少就奉獻多少,覺得奉獻是自己的權利,而不是對上帝的義務。

納稅是一種義務,是不得已的,這是一般人都有的觀念。但是奉獻就不這麼認為,奉獻不僅不是義務,更有人認為是施捨,施捨給教會。因此,奉獻時就失去喜樂,失去感恩,也失去了祝福。

有一個人撿到了一筆錢,他沒有把它據為己有,反而到處去尋找那位失主,找到了,就將錢原封不動地奉還。這位主人感激之餘,就將那筆錢的其中一部分贈與那人。

如果人都有這種想法,更何況神呢?豈不把萬物都給我們嗎?

主啊!多少時候,我們把財物據為己有,在奉獻時,沒有感恩的心,求祢赦免我們。今後,我們要存感恩的心,以十分之一來奉還祢所賜給我們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