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箴言30:1-9

這人說:上帝啊,我很疲倦;上帝啊,我很疲倦,精疲力盡。2 我比眾人都愚蠢, 不具備人的悟性。3 我從未學到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4 誰升上高天又降下來?誰將風聚在掌中?誰將眾水裹在衣服裡? 誰定了地的邊界? 祂叫什麼名字? 祂兒子叫什麼名字? 你知道嗎?5 上帝的話句句千真萬確,祂作投靠祂之人的盾牌。6 你不可對祂的話有所添加, 免得祂責備你,揭穿你的虛謊。7 上帝啊,我向你求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以前賜給我。8 求你使虛偽和謊言遠離我,求你讓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9 免得我因為飽足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 又恐怕我因窮困而偷竊, 以致辱沒我上帝的名。

【今日信息】認識神才能認識自己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個人必須先認識造物的主,然後從神的眼中來看自己,才能真正地認識自己。一個不認識神的人,會自以為很了不起,其實,他在神的眼中,不過像一粒沙子。而要認識神,就必須從神的話開始。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箴三○:5-6)

 不論甚麼樣的人,他的言語也不能全都可靠,裏面總是有不盡不實的渣滓,有的是詞不達意,有的是言與心違,可信可靠的成分不會太高;常是要經過試驗,所剩下的“純”言語,才是言與意符的真貨。但是,對於神的話,我們盡可以另一種態度放心接受:“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一二:6)

 人雖然是虛謊的,但希望別人對他誠實,如果你表示不相信他的話,就等於不相信他的人,是對他人格的懷疑和挑戰。那麼,信實的神,該是如何期望我們充分相信祂的話!祂藉摩西曉諭以色列人:“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四:2)加添或刪減,就是對神的話打折扣,以自己的理智代替神的啟示,凡理智通不過的,就不肯接受。神的話並不違反理智,卻遠超越人極有限的些微理智。如果神的智慧只有與人相同的層面,甚麼你都可以想得通,那是非常好笑的事,神就不是神了。

 神的話可靠,是說可以信靠,可以投靠,到能夠把你的生命交託的程度。在古代的戰爭中,盾牌具有防護作用;當敵人的槍投擲來,或是利箭射來,不能貫穿盾牌,戰士就得保守,不至被傷害。假設:有人信不過,以為他聰明過人,或把生命寄託於仇敵的仁慈,讓自己暴露在強敵的攻擊之下,必然在戰場倒下去,絕怪不得別人。

 誤信不可信的話,不信可信的話,都是危險的;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常是二者相連相消。

 基督徒在屬靈的爭戰中,要“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的一切火箭”(弗六:16)。那惡者撒但,深知攻心為上,常用疑惑來傷害我們的信心,叫我們對神的話不放心,就陷入它的詭計。聖徒要小心謹防!── 于中旻《箴言箋記》

『8 求你使虛偽和謊言遠離我,求你讓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9 免得我因為飽足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 又恐怕我因窮困而偷竊, 以致辱沒我上帝的名。』

人都是汲汲營營地追求財富和功名,貪求無厭永無止盡,有道是,人心若無神,就像無底坑一樣的,永遠無法填滿。一但你認識神,你就會明白萬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飲食只是為了我們的生活,而生活就是為了能事奉神,而事奉永生的神,才是我們生命的真正意義。

因此,認識神的人,才能做出如此的禱告,求神不要給我們太多物質性的東西,免得我們被引誘而不認識神,自傲自大。

主啊,是的,我們不過是塵土,我們是祢所造,我們一生的目的,不是關乎我們自己,乃是關乎祢的榮耀,求祢使我能更多的認識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