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2: 1-14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 2 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3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 4 尋找她如尋找銀子,搜求她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7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做盾牌, 8 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9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11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 12 要救你脫離惡道[a],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13 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 14 歡喜作惡,喜愛惡人的乖僻。

從前在美國阿拉斯加州,有一對年輕人結了婚,婚後有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然而他的太太卻因難產而去世,遺下了初生的嬰孩。那個年輕的丈夫因為要照顧家庭,又要工作,生活非常忙祿艱苦,加上因沒有人幫忙看孩子,於是他就訓練了一隻狼犬,那狗聰明聽話,又能照顧小孩,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

有一天,主人出門去打獵,叫狼犬照顧這孩子,他也計畫當天來回,心想應該不會有事,於是就放心出門去了。

沒想到,當他到了山上打獵時,遇上大風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到家,一到家門口,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他把房門打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又不見了,而狗還在身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想到一定是因為這狗太餓了,獸性發作,把孩子吃掉。他在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頭一劈,把狗給殺死了。

之後,他忽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只見孩子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到任何傷害。

他感到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再看看狗身,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死掉的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了,這時他感到萬般地痛苦,因為他誤殺了這隻忠心耿耿的好狗。

『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11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 12 要救你脫離惡道[a],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

誤會的事,往往是人在當下不甚瞭解,又缺乏理智去思考,加上衝動沒有耐心,無法用其他角度來思量,又不願意自我反省,於是就鑄下終生遺憾的錯。

所以箴言告訴我們要努力的尋求智慧,因為智慧和知識必定叫我們遠離禍患,使我們能走在平坦的路上。箴言2:1-8節提到要能得著智慧和知識,必須有以下三種基本態度:

「孩子啊﹐
倘若你接受我的訓言,將我的誡命珍藏在心中;傾心聆聽智慧的言語,渴慕真知;
倘若你為求明辨的能力而高呼,為追求明智的心思而吶喊;
倘若你尋找智慧好像尋找金銀和探求寶藏一樣;那你就會懂得敬畏主,你就可以認識上帝。
因為主賜人智慧,祂的話語是知識和真知的泉源。祂為正直的人積蓄睿智,祂是行為忠正的人的盾牌,祂保守正直人的路途,護衛虔誠人的道路。」

主啊!我要敬畏祢,我要尊崇祢,我要尋找智慧像尋找金子,我要把祢的話深藏我心,使我的道路正直,使我走過的路徑滴下祢恩膏的脂油。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