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路 9:57-62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今日信息】 跟從主的三種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基督徒,顧名思義,就是跟隨耶穌的人。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一個跟隨耶穌的人,但是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要跟隨耶穌的有三種人。

 主耶穌根據每一種人的不同動機,給予他們不同的回應,為他們對症下藥。

A、第一種是主動說要跟隨的人

 馬太福音在提到這種人時,還特別指出是一個文士(太8:19)。這說明帶有宗教狂熱色彩的人士,往往熱心有餘,但是缺乏意志力,他們沽名釣譽,喜歡得人的讚賞,但是卻不願意付代價。

 對這一種人,主耶穌的調教方式是「潑冷水」: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主耶穌之所以一開始就要讓那個人清楚明白這一點,就是因為有太多的「文士」,在理論上也把十字架的道理講得頭頭是道。可是真正行走在這條路上時,一遇到困難就想打退堂鼓;因此,走回頭路的比比皆是。我們不也是常常如此嗎?

B、第二種是藉口不跟從的人

 與第一種人剛剛相反,是「冷」而不想動的;其藉口就是被「死人」所纏繞。

 這種人關心死人,但卻對於活人沒有負擔。關心沒有生命的東西,多過對活人的關注。主耶穌對這種人的調教方法,就是為其「加把火」,主動呼召這樣的人來跟隨祂。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可能,當你邁開信心的第一步時,「死人」的問題就隨之被「埋葬」了。

C、第三種是腳踏兩條船的人

 這種人一方面跟主表示說,我要跟從你;但另一方面又要求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

 這句話中的「辭別」帶有「安排」的意思。也就是說,把家裏的一切,甚至連自己的退路都安排好了,才出來跟隨主。

 我聽過許多人這樣說,等我退休以後,我要去讀神學院,奉獻一生給主用。我就跟他說,你這不是一生,這叫餘生。是剩餘的人生。

 又有人說,等我賺夠一百萬元,夠我下半輩子用時,我就要奉獻給主用。這意思好像是在說,主很苛刻,很窮,所以我要自備糧餉,才來事奉祂。我要跟這樣子的人說,那你千萬不能出來傳道,因為你對主的觀念錯誤,你若傳道,必定傳錯道。

 還有人說,現在孩子還小,需要教育經費,我暫時不能出來,等我孩子大了能自立,我才出來。一樣的,我要跟這人說,你入對主都沒信心,不放心你的孩子,你難道不知道,你也是神的孩子,神難道比你還不負責任嗎?

 對於這種人,主耶穌的調教之法,是毫不含糊地指出此路不通。因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

 主啊!求祢讓我認識祢是那創造萬物的神,一切的豐盛榮耀都在於祢、本於祢、歸於祢,當祢呼召我時,我應該是高興歡喜,勇敢赴義,義無反顧,因為祢是最負責任的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