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羅 3:5-8

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我們的不義若顯出神的義來,我們可以怎麼說呢?神降怒,是他不義麼?
斷乎不是!若是這樣,神怎能審判世界呢?
若神的真實,因我的虛謊越發顯出他的榮耀,為甚麼我還受審判,好像罪人呢?
為甚麼不說,我們可以作惡以成善呢?這是毀謗我們的人說我們有這話。這等人定罪是該當的。

【今日信息】 道德的相對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某一個城市裡,當地的警察十分具有權威,宵小不敢太囂張;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些作壞事,經常進出警局的人,好像都是一些熟面孔,每次進去監獄不久後就會被放出來。

 有一個記者覺得個中必有蹊蹺,於是前往暗中調查。她想辦法跟法官用餐,用酒把法官灌醉了之後,套出他的秘密。法官說出了他的法治理念。

 他說,這個小小城市,人口不多,如果治安太好了,沒有不法之徒,到最後大家一定會想要削減警方和法院的人力,以節省預算,那我們就會面臨被裁員的危機。所以,為了避免這個情況產生,我們就得維持一定的混亂程度,我們要保護並縱容這些壞人,讓他們在社區裡為非作歹,以激發民眾的危機感,也因而才能凸顯我們法治人員的重要性。因此,當他們做得太過火時,我們就得把他們捉進來,一來是讓大家知道我們是有所作為的,社區是需要我們的。另一方面也是保護這些壞人,不讓他們為所欲為以致涉罪太重而被除滅消失了。

 對這個法官來說,這些壞人的存在比好人的存在更加重要,因為壞人才能襯托出他們這些法治人員的重要性,也可以維持他們在市民心中的良好形象。因為他相信一個道德相對論。
有白必有黑,有冷必有熱、有北必有南。這是物理上的相對論。如果我們把它推到道德上會怎麼樣呢?

 有善必有惡,沒有惡就無所謂善,所以惡是為了襯托出善來。沒有魔鬼的邪惡,就顯不出神的善良來,所以神要感謝魔鬼的惡。就像在電影中,扮惡人的角色的戲份是和主角的戲份經常是一樣多的。這就是二元論的結果,就是這宇宙中有兩個神,一個是善的一個是惡的,兩個一樣大,一樣重要。這是極為錯誤的神學觀。

 其實對神來說,祂是唯一真實的良善,遠離神就會缺少善,而缺少善就是惡的表現。就如水失去溫度,就會變成冰一樣,失去光就會變黑暗。神是代表正的一面,一旦人失去神,遠離神,就會變成邪惡的一樣。

 因此善的本身,並不需要惡來襯托祂,祂就是絕對的善,而不是相對的善。相對的善不是真正的善,那是假冒的虛善。

 有一位丈夫發生外遇,他的理由是太太最近很不體貼,脾氣暴躁,他因為無法忍受才會有外遇,這不能怪他,只能怪太太。有一位員工背叛公司,他的理由是,老闆加薪時不公平,所以他造反有理。有一位學生不交作業,因為她認為老師出的題目太難,超過她的能力,老師故意在整她,所以她不交作業。有一位候選人被抓到賄選,在報紙上他就暴露更多對方賄選的事實,然後聲稱他賄選的範圍比對方小而且開始賄選的時間點也比較晚,所以他無罪。

 這都是相對論的成果,把是非弄得混淆,把真理弄得不清,這是魔鬼最會做的。

 你看大衛的愛子押撒龍背叛自己的父親,甚至連大衛的親信都靠邊站過去,為什麼這些人聰明一世,卻糊塗一時呢?因為相對論。因為他們看到大衛老年的時候,也做了些糊塗事,他們想,你都糊塗了,你兒子造反有甚麼不可以呢?

 但是他們忘了,神是絕對公義和善良的神,神必要追討每個人的罪,必不以有罪為無罪,也不以無罪為有罪。意思就是神要把每個人都抓來,各打幾大板,按照每個人所犯的罪,都要遭受一定的懲罰。

 親愛的朋友,你對神的思想是相對論嗎?還是絕對論。你的思想會影響你的生活,你的生活會影響你的生命。你不能不小心啊!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因為祢是一位絕對的神,所以我們不必要去瞻前顧後,我們只須遵行祢的命令,走在祢的道路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