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5:37-39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時,由正午開始直到下午三點鐘,黑暗籠罩著大地。大約三點鐘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上帝與耶穌不是一直都是同在的嗎?耶穌不是神的愛子,是祂所喜悅嗎?為什麼上帝會離棄耶穌呢?因為這時候的耶穌,自甘背負著世人一切的罪,所以這時候的耶穌是罪人的總和,聖潔公義的神,不得不暫時轉移眼目,不得不暫時離開耶穌。而這是耶穌感到最最痛苦的部分,就是與愛祂的天父暫時地分離。

 當時,那些在十字架下面的兵丁清楚耶穌在說甚麼,旁邊的人紛紛地說“聽呀,祂在叫以利亞”。於是就有人將一塊海綿浸滿酸酒,夾在稈子的末端,送給祂喝,說:“讓我們看看以利亞會不會救祂下來。”

 醋(希臘文oxos,拉丁文posca)是酸酒,不單是士兵所配給的食糧,也是每天生活中所用的。那些在鄉間旅行或生活的人都很熟悉,這種廉價的酒是非常普及的土產飲料,到處都有販賣。這與釘十字架之前人拿給祂的藥酒大不相同。此舉儘管伴隨著粗鄙的戲謔,卻也有點善心的意味,特別是如約翰福音十九28所說的:這是因著回應耶穌的要求而拿來的。—栽自柯勒著《丁道爾聖經注釋》

 耶穌大叫一聲,就斷了氣。正在這個時候,聖殿裡的幔幕忽然從上而下裂開成兩半。

 聖殿的幔子是隔開世人與神之間的隔閡,因為充滿罪孽的人類無法靠近神,所以摩西就設立了幔子把人隔開,有罪的人才不會被神的聖潔所擊殺。如此嚴格地執行下來,年復一年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幔內,為人類來祈求神的饒恕,一般人是不得進入幔內的。

 但是如今幔子因為耶穌的死亡而裂開了,代表著因為耶穌的被神離棄,使我們從今以後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神面前,為了求恩惠、蒙憐恤、得恩惠,作隨時的幫助。耶穌的犧牲換回了我們的罪得赦免並潔淨了。

 一個站在十字架下,看守耶穌的軍官,看見祂死時的情形,不禁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有些婦人站在遠處觀看,其中包括抹大拉鎮的馬利亞、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耶穌在加利利時,她們已經跟隨祂,服事祂了;此外還有好些跟著祂上耶路撒冷的婦女。

 那天是猶太人的“預備日”,也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到了晚上,有一位全心等候上帝的國降臨的傑出猶太人議員亞利馬太人約瑟,他曾經暗暗地作耶穌的門徒,但是不敢公開,因為他的政治地位的顧慮。這時他鼓起勇氣去謁見彼拉多,要求收殮耶穌的遺體。彼拉多不知耶穌是否已經死了,便把軍官召來問個明白。那軍官證實了耶穌的死訊,彼拉多就批准將耶穌的遺體交給了約瑟。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遺體從十字架上取下來,用麻布包好,安放在一個由巖石鑿成的墓穴裡,又移一塊大石來堵住洞口。抹大拉鎮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親眼看著耶穌安葬。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為我們所作的這一切,為了使我們能重新恢復與天父的關係,祢犧牲了自己,祢甘願被天父所離棄,使我們能被天父重新接納,主我感謝祢。如今,我要珍惜這份恩典,努力地做個好門徒,完成祢的大使命,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