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人說,時間可以消弭一切。但,果真是如此嗎?

如果這是指傷痛或者是失落,或許時間真的可以成為醫治的來源,讓我們慢慢的從傷痛中走出來。但是如果這是指我們所犯的罪,可能就沒有這麼簡單了;可能,時間反而會加深我們裡面的罪咎感,導致我們活得越來越辛苦,除非我們願意去面對它,願意承認自己的罪,願意接受罪的後果,否則我們裡面的折磨會越來越加劇。

約瑟的十個哥哥們,在13年前曾經幹了一件他們認為神不知鬼不覺的罪行,就是謀害親兄弟約瑟的罪。在這13年來,他們十個兄弟間最大的忌諱,就是談 到約瑟這個名字,這會讓他們半夜驚醒,嚇出一身冷汗。或許每年約瑟的生日,就是他們最大的夢饜,因為這一天,父親要他們一起作一個追思禮拜,來追念約瑟。 而兄弟們,僅能心照不宣,同時還得彼此監督,唯恐有人不小心說溜了嘴,拆穿了他們的謊言。

但是該來的,還是要來,該發生的事遲早還是要發生,只是來的時候,卻讓他們措手不及,他們完全沒料到,在這饑荒年間,全家最窘迫的時候,這件陳年往事卻被掀出來了。

他們的家鄉遭遇饑荒,逼得他們必須到埃及地去購糧。如果沒有飢荒,他們仍然還是可以活在謊言裡,還是繼續接受良心的折磨,但是如今飢荒來了,從某個角 度來說,這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或許這是神的恩典,要讓他們面對自己的過去,走出罪的挾制和陰霾;端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在這一波的經濟不景氣裡面,許多人遭遇窘迫,有人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叫苦連天。但是有人卻因此走到盡頭,因此不得不轉彎,或者是連根拔起,但是最終卻看見原來是神的恩典,讓我們走出生活的舊槽,面對過去生活的迂腐,回到神恩典的面光之中。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飢荒常常是一個機會,是神的百姓回轉歸向神的機會。亞伯拉罕面對過飢荒,使他看到自己生命的光景。以撒也面對過飢荒,也使他看出自己多麼害怕生存的壓力。雅各也須面對饑荒,使他能有機會來解決他們家隱藏多年的罪,使他們有機會能重新走在神的心意裡。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正在面對饑荒?你是否看出自己生命中,需要修補的地方?不要逃避,不要埋怨,好好重新省視自己生命中的破口,讓神來對付,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恢復與神與人之間的關係。

主,我感謝祢,為了飢荒來感謝祢。因為當你剝奪我們生活中所倚靠的事物時,祢會以祢自己來代替。我們過去倚靠物質來滿足我們的生活,如今祢有機會讓我們單單學習來倚靠祢。主,求祢赦免我,醫治我,使我重新恢復與祢和與人的關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