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8:34-37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阿梅哭喪著臉向自己的媽媽訴苦,她抱怨自己的丈夫不能體貼她的需要。媽媽問她到底怎麼了?怎麼才結婚不到三個月,雙方就鬧得快要離婚了呢?是不是丈夫欺負她呢?

 阿梅說,不是阿德欺負她,相反的是對她很好,但就是好得過頭了,讓她很受不了。比如說,早上她還沒起床,阿德七早八早的就準備好了早餐等她一起床就可以享用;但是她一起床,發現他煮的早餐是西式的,而她最想吃的卻是中式的。

 生活上許許多多的事,都是阿德先為她預備得好好的,但是每一樣都跟她想要的相反,這讓她非常痛苦。他的每一個好意都漸漸地變成她極為沉重的負擔。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愷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出發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境內的村莊去。在路上時,祂就問祂的門徒們說:“別人說我是誰呢?” 門徒就七嘴八舌地談起他們所聽到的有關耶穌的傳聞。

 “有人說祢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祢是以利亞先知,又有些人說祢是許多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再進一步地問他們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說 “祢是基督,我們的救主!” 耶穌就吩咐他們,千萬不要洩露祂的身分。

 一方面耶穌感到非常安慰,因為總算有門徒知道了祂真正的身份了,於是耶穌就向他們揭示祂來到這世上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捨己,為眾人捨命。

『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於是從那時後開始,耶穌就告訴他們說:“我將要忍受許多的苦難;父老、祭司長和律法教師都要起來反對我。最後我還會被殺,在三天之後會復活。”

 彼得見耶穌毫不隱藏地說這些事,就把祂拉到一邊,勸阻祂,他還想要勸耶穌不要受這些苦,也不要上十字架,耶穌轉身望著門徒,嚴厲斥責彼得說:“‘撒但’,退開吧!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從人的角度來看,彼得好像是在體貼耶穌,不願意他的老師受到這麼多的苦,這是合情合理的。然而,耶穌在這裡卻非常嚴厲地斥責彼得,甚至稱他為撒但;為何耶穌這麼不近人情,對彼得這麼嚴厲呢?

 因為當耶穌談到祂必須捨己,要犠牲受苦,上十字架為眾人贖罪時,彼得馬上就反應出他跟隨耶穌的主要目的,他來是要得好處的,不是要來捨己的,所以他就立刻想要攔阻耶穌上十字架。

『 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a]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37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

 跟隨耶穌的人形形色色,每個人的動機都不一樣,耶穌看得出來每個人想要的不同,於是就提出一個極高的標準,給這些想要跟隨祂的人,包括門徒在內,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就好像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基督徒形形色色。並不是你所遇見的每一個基督徒,都能有耶穌的生命和樣式,因為每個人生命的成熟度不同,有人像基督,有人還是充滿血氣,有人甚至掛羊頭賣狗肉,是假冒的基督徒。但是真正的基督徒是甚麼呢?

 就是願意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的。因此,捨己成為基督徒的第一個標記。我們能怎麼來捨己呢?是不是沒有自我就是捨己呢?

捨己就是「體貼上帝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因此,首先我們要能分辨甚麼是上帝的意思,甚麼是人的意思?然後我們才能想辦法去體貼。

 這就如夫妻倆個人,丈夫其實大部分都是非常清楚,甚麼是太太的意思,甚麼是自己的意思,關鍵在於他要去體貼誰的心意而已。而在這體貼的過程裡,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

 比如說,一個丈夫非常喜愛聽古典音樂,但是太太卻很喜歡聽流行音樂,當兩個人在一起聆聽音樂時,丈夫到底要選哪個電台呢?如果只是幫助太太選個電台,那是很簡單。但是要自己在那裏聆聽自己不喜歡的音樂,這就比較困難了,這就叫捨己。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體貼祢的意思,而不是體貼我的意思。求祢賜我力量來勝過自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