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87:1-7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在聖山上建造自己的城;他喜愛耶路撒冷,勝過以色列任何城邑。上帝的城啊,請聽,聽他提到有關你的光榮事跡:在順服我的那些國家中,我要包括埃及和巴比倫;還有非利士、泰爾,和蘇丹,我要把他們當作耶路撒冷公民。至於錫安呢,萬國都是這地的公民;至高者要使它強盛!上主要準備人民的名冊,把他們都當作耶路撒冷的公民。他們要跳舞歌唱:我們幸福的泉源在錫安!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人都想要追求幸福,幸福的人生是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

  • 你看學生努力拼命的讀書,為的是甚麼呢?為的就是有一天這紙文憑能為他換來一生的幸福。
  • 你看父母花盡一切在孩子身上,為的是甚麼呢?難道不就是期望有一天能為孩子換來一生的幸福嗎?
  • 為什麼人人都喜歡追逐金錢地位,難道不就希望透過金錢,能為自己換來一生的幸福嗎?
  • 就連那些作奸犯科,或是毒癮酒癮之士,難道他們不也是期待能從這些杯中物或毒品來換取片刻的幸福感嗎?

幸福人人要,但是幸福何處尋呢?幸福恍如風中殘絮,又如飛煙易逝,是何等的難以捕捉啊!

這篇詩篇描繪出一幅幸福的美景,就在「錫安 Zion」。但是錫安是在何處呢?這裡提到錫安就在耶路撒冷,所以歷世歷代以來,列強都想要攻取耶路撒冷,因為他們嚮往錫安,人人都想要取得幸福的泉源。而有一個歷史久遠的傳說,傳說著錫安就在耶路撒冷,所以凡是嚮往錫安的人,都想要奪取耶路撒冷城。耶路撒冷城成為萬國爭取的地方。

埃及帝國,亞述帝國,巴比倫王國,羅馬帝國,甚至後來的十字軍東征,和阿拉伯聯軍,直到如今的東西耶路撒冷,以阿之爭,大家都想要佔領耶路撒冷,因為傳說錫安這幸福的泉源就在耶路撒冷。但是好像只要攻取了耶路撒冷的帝國,最後都會發現,耶路撒冷只不過是一座古老的山城,只不過是一個海市蜃樓,因為到頭來,只要是攻取了耶路撒冷的帝國,最後都成為歷史的遺跡,都會在這座古城裡被淹沒。

耶路撒冷的錫安就成了一個越來越玄秘的地方,到底錫安在哪裡?錫安就是神寶座的根基,就是神的住所,也是真實幸福泉源的所在。但是誰能找到呢?它彷彿就是那失落的伊甸園一樣,帶著一層神秘面紗耐人尋味。

你是否也想要找到錫安?許多人不惜重資遠赴以色列旅行,目的就是想要登錫安山,想要找到神的居所,許多人寫了心願紙條,塞入耶路撒冷的西牆夾縫,目的無非是想要獲得幸福的泉源。

在這篇詩篇裡,我們是否可以找到這幅錫安的藏寶圖呢?讓我們從神的話裡來尋找。

一、錫安是神所立的根基:

『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詩 87:1)

這個錫安城有一個特色,就是城的根基不是任何人所立的,它是神自己立的根基。甚麼根基是神會親自立的呢?就是-基督耶穌。祂是神所立的唯一的根基。『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 3:11)

你的家是不是有耶穌基督作為你們的根基呢?根基就是房角石,就是整個建築物最重要的那一塊石頭。耶穌是否成為你家裡最重要的那一塊石頭呢?祂是否是你所有決策,家庭活動的主要考量呢?

你說耶穌是你家中的根基,當你的親友來訪住在你家裡時,他們有沒有在你家中看見耶穌是你家中的主呢?家庭幸福的關鍵在哪裡?就是當你讓耶穌在你家中作主時,幸福就會悄然而降。

二、錫安是神所愛的住處:

『 他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詩 87:2)

神是否喜愛住在你的家中呢?神是否喜愛住在你的公司裡呢?我們要如何讓神喜愛住在我們家中呢?這不是一個宗教行為,透過香煙繚繞,行禮如儀,神就會喜歡住在那裡?你可知道,一般人不喜歡的宗教,神也不怎麼喜歡。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 15:22)

聽命與順從」成為神所最喜愛的居所,你是一個順服神的人嗎?你的家是一個聽從神命令與順服神的地方嗎?哪裡有「聽命與順從」,哪裡就會是幸福的泉源處所。

三、錫安是認識神的百姓:

『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詩 87:4)

人無法去捕捉幸福,我們只能被幸福抓住,因為幸福是一個氛圍,就像是氣候一樣,一旦它籠罩你,你在當中就會幸福無比,又像是雲霧一樣,你用手是無法補捉得住的,你需要主動地躍入它的氛圍裡。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 6:3)

神就是那氛圍,就是那氣候,就是那雲彩。除非你認識神,你跟神有親密的關係,你才有機會進入那氛圍,享受幸福,否則你只能看得到但卻抓不到。如何能認識神呢?就是與神同行,就是跟祂建立起親密的關係,認識不只是一種頭腦的理性「運動」而是感性和靈性的「互動」關係。

四、錫安是神所堅立的城:

『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裡。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詩 87:4-5)

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都是外邦人,本來就不認識神的人,但是他們卻都要生在錫安,這些外邦人如何能生在錫安呢?除非他們能重生,重生在基督裡,否則怎麼有可能會生在錫安呢?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 3:5-7)

幸福的泉源在哪裡呢?就是必須重生,必須被聖靈充滿。

主啊!我感謝祢,藉著這篇詩篇,揭開了錫安的奧秘,使我們不需要在耶路撒冷尋找幸福,乃是要在你的裡面找到這寶藏。我要在基督裡,學習更多的來順服祢,更深的來認識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