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後 4:6-8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人報名參與一項舉重比賽,他為了這場比賽,刻意地節制飲食,控制體重,而且還訓練自己耐力和體力。經過了半年,終於到了比賽的現場。比賽開始前,選手們都要先量體重,量出來的結果是他的體重太輕,不符合參賽資格。原來他報名的是重量級的舉重比賽,他的體重需要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參賽。

他沒有先看規則,不知道比賽的要求是甚麼,就用自己的想法來訓練自己,結果是連比賽資格都沒有,非常可惜。

生命就像是一場競賽,只能往前,不能往後。只能努力得錦標,没有放棄的權利。因此在這場競賽當中,我們要知道這比賽的評比標準是甚麼,否則光會跑也沒有用。

沒有目標的人生是一種浪費,沒有目標的人生,註定要失敗。保羅的人生是一個有目標的人生,是一個有方向的人生。他知道這場人生的競賽,主要的評比標準只有三個,這是他在人生即將抵達終點前,所做的自述。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一、打那美好的仗:勝過仇敵

保羅在打甚麼仗呢?敵人是誰?戰場在哪裡呢?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 6:11-13)

我們每天都活在這個戰場,都要面對同樣的敵人,就是魔鬼和牠的差役。要能打好這場仗,就必須要學會倚靠聖靈,必須要學會不靠血氣。

只要是基督徒,只要是神的兒女,我們就無法避免這場戰爭,因此我們只能選擇勇往直前,無法逃避。

二、跑完當跑的路:把福音傳到地極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徒 26:19-21)

保羅知道身為基督徒,我們只有一條道路,就是邁向永生的路,就是福音之路。這是一條窄路,也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但是路上有主陪伴,我們不用害怕,也不需要逃避,只要勇敢前往,主必在前頭。這路不能半途而廢,必須要跑完,才能得獎賞。

三、守住所信的道:神的道

『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前 2:13)

基督就是那成了肉身的道,守住這道,就是住在基督裡。因此,這道不是一些規條,不是一些守則,乃是一種生命,道必須要活出,我們無法擁有這道,我們必須被這道來擁有。

主啊!求祢讓這三個標準,成為我生命的目標,幫助我,加給我力量,我要倚靠聖靈來行事,求聖靈保守我,使我能達成這三個標準,使我也能像保羅這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