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後 4:19-22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裡來。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為什麼保羅在書信的最後一句話,要提到願主的靈與提摩太同在呢?

是不是保羅知道自己與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同在的時間不多了,他雖然關心提摩太,寫信鼓勵他,但是他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他無法時常在提摩太的身邊教導他、鼓勵他,雖然提摩太在傳道的事上還很幼嫩,不很成熟,但是保羅深知惟有為提摩太禱告,求聖靈與他同在,才是最穩妥的。

因為一旦有聖靈的同在,主的恩惠就會保守提摩太,如同保羅被保守一樣。保羅想起當年,當他還是懵懂少年時,曾經看到一幕為主殉道的現場。當時司提反為主殉道時,保羅正在為那些用石頭打死司提反的暴徒們看守衣服,也就是說他與他們是一夥的,但是當司提反臨死前,望著保羅的眼睛,為他禱告的那一刻,就註定了保羅的一生,有一天也會走上跟司提反一樣的道路。

『司提反在臨終殉道之時,看見『人子站在神的右邊』的異象,因而能有那樣從容、榮耀的就難,顯出了羔羊的見證─為仇敵求赦免。這幅景象在那當時在場幫兇的少年人掃羅(就是後來的保羅)心裏,種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保羅自己將要為主殉道之時,他的遭遇實在比司提反更加為難;他原來殷勤服事的教會─『凡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他,同工『底馬因貪愛現今的世界』,也變節『離棄』他,連他所最愛的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和提多,也不能和他在一起陪伴他,而他本身正被關在羅馬的牢獄之中,死亡的陰影已經越來越重地籠罩著他,並且惡人亞力山大還蓄意加害於他,雖經申訴,也『沒有人前來幫助』他。

處此四面楚歌的情境中,那一位曾為司提反站起來過的人子,此刻也『站在他的旁邊』;換句話說,在靈的深處,他也看見了那站在神右邊的人子的異象。就是這幅圖像這異象,使他也能像司提反一樣地從容就義,一樣地滿有榮耀的盼望─『主…必救我進祂的天國』,並且也一樣的顯出羔羊的靈,就是為那些離棄他的人求赦免─『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哦,但願從寶座上站起來的人子的異象,多多向我們顯現,好叫我們帶著殉道者的靈,在此荒涼末世,為祂忠心到死!』─《讀經指引》

保羅在最後生命即將終結前,他所關心的不是事工,而是他的同工,因為能有這些如此忠心的同工,是一個極大的祝福,也是恩典。當然這也是神為了祂自己的榮耀傳承,為了祂的國和義所必須預備的器皿,這就是天國的繼承者,是神一代又一代所流傳的屬靈資產。

從這簡短的幾節經文裡,讓我們看到,上帝的國裡最寶貴的資產就是這些忠心耿耿的同工,事工會結束,一切事情都會過去,但是同工的傳承卻會把福音一棒一棒地接下去。

當聖靈與你同在時,你就能得著能力,你就能越過死亡的恐懼,你就能勝過失敗的陰影,你就能制伏列國,你就能達至巔峰,你就能不懼一切。

主啊!求聖靈與我同在,賜給我力量和方向,使我能忠心到底,完成祢的使命,使萬國成為祢的門徒。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