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拿 2:1-2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By Rev.& Dr. Andrew Tsai

當約拿知道自己違逆了神,而且逃不過神的手掌心時,為了不要連累同船的人,於是他主動要求同船的人把他丟下海中,那時的約拿,一定是帶著內心無限的羞慚,準備面對神最後的刑罰,他心裡一定已經準備好要面對死亡了,畢竟從來沒有人被魚吃下肚還能活著出來的。

一個上帝的選民,既沒有給周圍的人帶來祝福,反而給別人帶來厄運,這是很明顯的神正在阻擋他。

『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 5:5)

沒想到,落在魚肚中,約拿不僅沒有被大魚尖銳的牙齒所咬碎,也沒被魚肚裡的強酸所消化,更奇妙的是,他竟然還有空氣能夠呼吸!

我想如果一個人掉入大鯨魚的口裡,落在漆黑濕黏的魚肚中,生命陷入極大的恐懼和無助時,你會做什麼?如果是我,我會做什麼呢?這時正測試出我們平時的信仰了。一般人這時候大概會呼天搶地,陷入無垠的恐懼中。然而約拿卻在禱告,而且這禱告充滿信心和感恩。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拿 2:1-7)

在急難中,約拿悔改並且求告神。透過約拿的禱詞,我們可以確認約拿認識神,認識到神的權能和慈愛,所以他才從內心發出讚美和感恩。能在魚肚中感恩和讚美,這表明約拿的信心和倚靠。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拿 2:8-10)

主啊!祢是一位垂聽我們禱告的神,祢不長久發怒,祢有慈愛和信實,我們感謝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