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多 1:1-3 (現代中文譯本)

我保羅是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我蒙召、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他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 這真理是以盼望永恆的生命為了根據的。那不撒謊的上帝,在萬世以前,已經應許把這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便藉著信息的宣揚顯明出來。我受了付托,奉上帝─我們救主的命令負起傳揚這信息的任務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個剛從軍官學校以優異成績畢業的年輕軍官,被分發到一個特種部隊裡去擔任排長的職位。在他的單位裡有一位年長的士官長,很得人望,不管甚麼任務交到他手上,他總能帶著弟兄們衝鋒陷陣,完成任務;而且最令人稱道的,就是他每次出任務,所有他帶出去的人員都能全身而退,無人死傷。

而這位年輕軍官,到任了一年多,不僅自己很不快樂,也讓屬下不怎麼快樂;最重要的是他的長官對他很不滿意,原因是他缺乏自信心,總是讓情緒掌控他的行為和對事情的判斷和處理,他不僅不能有效地完成任務,也讓部屬無法發揮所長。

連長給他最後半年留隊查看,如果他再不能發揮他的所長並做出一番成績的話,就要把他調到後勤單位,去作行政工作。這下子,他的信心受到更大的威脅和打擊,眼看著日子一天一天飛也似地過了,三個月的期限就要到,他感到極端地無助和絕望。

這位年長的士官長看出他的焦慮,於是前來找他聊天。他直接地問他說,你知道你是誰嗎?你是否知道自己身分?知道你面對的是甚麼樣的敵人?我們所做的是甚麼工作?你一直把這裡當成學校,一直在求表現,想得第一名,你是排長,你的職責是讓兄弟們能成為一個得勝者,在部隊裡不像學校,你的態度和作法都要改變,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領導者,一位讓下屬尊敬的排長。

保羅在寫給提多的書信中,一開頭就說明自己的身份,他是神的僕人,他是基督的使者,他也是福音的傳遞者。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職分,清楚知道自己的敵人,也清楚知道自己的隊友在哪裡。這三重的認識成為我們每個基督徒很重要的功課。保羅不僅在提多書提到這三重的認識,在羅馬書也一樣提到這三點: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 1:1)

身為基督徒,有人活得很喜樂很有成就感,但有人卻活得很沒自信,很失敗,為什麼呢?關鍵在於這三重的認識。

一 、神的僕人:身分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2)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先認清,你是向誰負責的?我們每個人都要向某些人負責,即便是一國之君總統的職位,都要認清楚他要向國會,向全國百姓負責。這就是管家心態。認清自己的身分,便能帶來正確的心態。心態不對,做甚麼事就都不會成功,反之,有正確的心態,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忠心就是一種最重要的心態。

人都有自我當家的自主傾向,不喜歡被人管,不喜歡有人在你的權柄之上,這是我們墮落之後的天然傾向。但是真正的管家是服權柄的,是個忠心的人,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是知道自己管家的身份的,是要向神負責的。

一個忠心的基督徒就不會受環境和人事的影響,不會被人絆倒,不會因為人的因素而離開基督的身體–教會。他會忠於神的託付,盡忠到底。

二、 基督使者:職責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 5:20)

一個基督的使者,就是代表耶穌的;使者就像是大使一樣,當使者被派到另外一個國家去時,他所擔任的一項主要任務,就是作為兩國之間和平的橋樑,透過使者,使雙方國家恢復和平。所以當耶穌被派到這墮落的世界上來時,他主要的任務就是要使罪人與神合好。耶穌升天之後,他就把這項任務交給所有的門徒;成為基督徒就是作耶穌的門徒,也成為神國的使者。

因此,我們在的地方要帶來和平,世界要能和平,就是要靠福音,只有福音傳遍天下,人才能真正的享受和平。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 5:9)
三 、福音傳人:使命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 1:16-17)

福音就是神拯救人類的偉大計畫。透過福音,就是耶穌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信息,使人類接受神的救恩,世界才有盼望。傳福音成為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如何能把福音傳開呢?就是透過信心。信心就是,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能救一切相信的人。所以只要我們把福音帶出去,神的大能自然會改變人,神的大能自然會帶來豐收。

我的師母是一位傳福音的人,不論她走到哪裡,總是能傳福音給人,總是看到許多神蹟奇事隨著她。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神所重用的人,你不需要更多的口才,不需要更多的知識學位,只要你願意順服主的旨意。

有一位弟兄是一家企業的負責人,我去拜訪他時,他就馬上把公司的員工集合,向他們作見證,然後讓我來呼召,結果就馬上有好多位接受了耶穌,馬上就有人得救了。不管得時不得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個傳福音的人。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成為一個馬上順服,馬上行動的人,我們要為過去許多的藉口,許多的推辭,錯失了許多傳福音的機會來認罪,求祢賜給我勇氣,助我能馬上行動,隨時行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