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多書 1:15-16

對潔淨的人來說,一切都是潔淨的;但對那些污穢和不信的人來說,沒有一件東西是潔淨的,因為他們的心地和良知都污穢不堪。他們宣認上帝,卻在行為上否認他。他們是可惡的,是叛徒,做不出甚麼好事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陳湘被某個教派的總會派到一間鄉下的教會去作牧養的工作,這個鄉下小地方雖說是人口不多,但卻是一個膜拜媽祖的勝地,地方上有一座媽祖大廟,蓋得極其金碧輝煌,每天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

當地百姓的生活非常艱苦,住家也多是老舊簡陋,但是往往廟裡所辦的活動卻總是非常的奢華,每年舉辦的法會,百姓都要認獻,為了不輸給人,甚至有人還舉債來捐錢給廟宇,供給神明。

教會在這樣的環境下,要維持福音興旺確實十分不易,因為整個地方上的人,幾乎大部分都是靠著由媽祖廟而衍生出來的生意在過生活的;有人賣拜拜用的香燭紙錢,有人是在賣偶像,廟旁各式小吃攤應有盡有,還有人算命卜卦。而教會的聚會常常受到媽祖法會的影響,來教會的人寥寥無幾,聚會也是死氣沉沉。

陳湘在這樣的環境下,他要如何帶來復興?如何重燃福音的熱火呢?

福音的傳遞通常要面對兩種艱難的環境挑戰,一個是外在的社會壓力環境,另外一個是內心裡的信徒生活環境。我們要如何來突破,帶來轉機呢?

一、突破外在社會卑劣的文化;

[有革哩底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的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多 1:12-14)

在地中海的東部有一個小島嶼,名字叫革哩底,是希臘的屬地。在第一世紀時,該島商業發達,但島上的人被左鄰右邦認為是最不誠實、最懶惰的人;他們的行為自古就以極其卑劣而惡名昭彰。

主前第六世紀當地詩人伊皮孟南則如此寫「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多一:12)。在希臘文學,「革哩底」一字和撒謊是同樣意思。

福音傳到一個地方,必須面對那地方的文化,帶來徹底的改革,否則福音便無法存留。保羅在島上設立教會後,便差派提多到那邊工作,按立長老,揀選同工。保羅要他去做兩件事情來改變這地方的卑劣的文化。

首先,他要提多藉著言教去傳揚福音的真理,使人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敗壞。接著,他要提多藉著身教,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上,有好的榜樣。藉著生活、動作、舉止來影響島上的居民。這位年輕的傳道人背負著沉重的壓力登上該島,提多要面對的人和環境是非常可怕和艱難的。

今天,我們身處的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就像當年提多所面臨的革哩底的環境一樣,我們背負著極大的責任,就是要改變這世界的卑劣文化,帶來社會的轉化。

二、突破內在信徒心中的謊言:

[ 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空話欺哄人;那奉割禮的更是這樣。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 (多 1:10-11)

當時有一群猶太人的信徒,堅稱要靠行割禮來成聖,但是保羅卻堅持人應是因信而稱義,不是靠自己的好行為而稱義。這些猶太人就是當時耶穌所面對的法利賽人的翻版,如果信徒接受了他們的觀念,那福音就白傳了,人都要回到猶太教的規條裡去了,耶穌就白白死了,救恩完全失去功效。所以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戰役,不能等閒視之。

今天,我們一樣要面對許多似是而非的謊言在信徒心中,謊言越多,我們的生命越脆弱,謊言若不除去,我們就失去豐盛,事奉就無法結果子。就像許多基督徒刻意要過舊約條文式的生活,充滿恐懼害怕,生活中有很多的忌諱,但這些都不是神所規定的。他們用這些標準,來使自己看起來比別人聖潔,但是實際上,他們的內心卻充滿恐懼,害怕被定罪。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祂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多 1:15-16)

使人得潔淨的是耶穌的寶血,是透過認罪悔改來獲得的,而不是靠自己努力地造橋舖路作好事,或是事奉可以獲得的。人的心若潔淨,他所作的每件事,即便是打掃廁所都是聖潔的。人的心若不悔改,即便他是在講道,都是不聖潔的。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勝過一切,因為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求祢時常檢查我的心,時常潔淨我的心,使我的心成為祢聖潔的居所。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