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94:17-19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了。我正說我失了腳,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詩人正面對仇敵猛烈的攻擊,四面環繞他的盡都是惡人,他們絮絮叨叨說傲慢的話;一切作孽的人都自己誇張。

於是詩人向上帝發出呼籲:『耶和華啊,你是伸冤的神;伸冤的神啊,求你發出光來!審判世界的主啊,求你挺身而立,使驕傲人受應得的報應!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詩 94:1-4)

神透過三個過程,來訓練我們,幫助我們成長。當我們面對敵人的攻擊時,如果我們不懂得倚靠神,而想要倚靠自己時,恐懼害怕就會籠罩我們。因為我們每天面對的,不單單是環境的挑戰,更重的是屬靈的爭戰,最終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的肉體,和魔鬼的差役。

一、神知:神知道你的一切敵人 (1-11節)

創造這世界的神知道我們的一切,知道我們的處境,祂當然知道我們所面對的敵人。很多時候,當我們面對挑戰困境時,我們也會發出像詩人所發出的哀求:『耶和華啊,惡人誇勝要到幾時呢?要到幾時呢?』(詩 94:3),巴不得神能立刻出手為我們伸冤,為我們除去攔阻。在等候神的過程中,我們也很容易聴見這樣的聲音:『 他們說:耶和華必不看見;雅各的 神必不思念。』(詩 94:7 ) ,為要我們失去盼望,不再仰望神。

"哀莫大於心死",失去盼望的心,便成為仇敵的俘虜。在患難中我們要謹記,『 造耳朵的,難道自己不聽見麼?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麼?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識的,難道自己不懲治人麼?』(詩 94:9-10)。神知道我們所有的敵人,時候到了,祂必為我們出手,我們要耐心等候,不失去盼望。

二、神教:神教導我要如何作 (12-15節)

有時我們所遭遇的挑戰,争戰或困境,乃是神要給我們的一個操練的機會,是因為我們生命中還有要學習的功課。就像詩人說的: 『耶和華啊,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訓的人是有福的!』(詩 94:12)如果我們能在困難的處境裡,有信心並虛心地仰望神,我們便能掌握神給我們教導的機會,讓自己的靈命得到成長。神是信實的,祂必使我們在遭難的日子,心裡仍能得享平安。

我們要用無比的信心來回應神的應許, 『因為耶和華必不丟棄祂的百姓,也不離棄祂的產業。』(詩 94:14)。世上没有君王能承諾必不丟棄他的百姓,但惟有耶和華我們的神深愛我們,願意且有絕對的能力應許永遠看顧祂的百姓,只要我們能以信心來與祂連結。堅信神在凡事上掌權,是我們能得勝的關鍵;而虛心依循神的教導,我們終能翻轉逆境。

三、神助:神幫助我爭戰 (16-23)

人的本性是在遇到攻擊或挑戰時,會本能地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反擊;神的兒女們可不要忘卻了我們最大的優勢是,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 14:14),不論我們所面臨的争戰,是和屬靈或是和屬血氣的争戰,只要我們能以迫切的禱告與神緊密相連,並堅信神必幚助我們,為我們争戰,我們就能經歷神奇妙的作為。

『 但耶和華向來作了我的高臺;我的 神作了我投靠的磐石。他叫他們的罪孽歸到他們身上。他們正在行惡之中,他要剪除他們;耶和華─我們的 神要把他們剪除。』(詩 94:22 -23)

在面臨争戰時,也不要懼怕,就像摩西向約書亞所說的:『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申 3:22)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 27:1)

主啊!我知道祢掌管我的一生,我的一切,我的心便歡喜快樂,因為這是何等大的祝福。謝謝祢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應許,願我的一生緊緊跟隨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